應讓誰升職

前文談及我會讓業績最好的營業員升做營業主管,而不尚空談甚麼管理能力與管理視野。因為,升一個沒有業績作基礎的營業員做主管,他的下屬一定不服,讓一個未能服眾的人去做主管,將來他會有麻煩,我也會有麻煩。至於他的管理技巧是否足夠,這個我卻不擔心,可讓他邊做邊學。
 
一個人要學會游泳,必須跳入水中去學,老教他液態力學是學不會游泳的。學做管理也一樣,必須先讓他升上一個管理崗位,然後才有機會讓他在實際的管理工作中,逐步掌握管理技巧。
 
一般來說,我會找一個人升了再說,以後就讓他自己去摸索。我不一定為他們安排甚麼培訓課程,如果他有能力坐得穩的話,我何苦為他操心。管理有十八般武藝,他不用件件都會,他有其中一件掌握得好,就可以壓陣,其他的可以慢慢學,學不會也沒有所謂。他能游過對岸即可,我不管他是游蛙式還是自由式,蝶式還是狗仔式。青蛙是不需要學蛙式的,水的物理性質與青蛙的體形決定了青蛙的游泳方式,無需導師培訓。
 
基於以上的信念,我物色升職人選時,都很少擔心他們能否稱職,因為上天賜人以學習能力,他們上位後,他的下屬、他的上司,以及崗位本身的特性,就會一起打造他,使他成為一個合適的主管。
 
事實上,在我營商的過程中,我甚少遇到找不到提拔對象的問題。只要公司發現空缺,我就立即可以在公司內部找到人去補位,甚少需要外求。讀者可能會擔憂,如此隨便地升一個人上位能否真的稱職,事實證明大部分我提升上來的人後來都做得不錯,而且是一做就十多二十年,甚少需要中途撤換。
 
這批人後來都升上了公司的高位,不過都不是靠我提拔的,而是靠他們的下屬把他們頂上去的。他們把自己管轄範圍的業務做大了之後,就要求公司把他們的領域分拆,升他的下屬做小頭目。如果我批准的話,他們就順理成章可升做大頭目了。
 
可以這樣說,我們公司裡的高層,大部分都不是我提拔出來的,而是他們自己先把份內的工作做好,不斷地令公司的業務得以擴張,那他們自然就水漲船高,職位的名堂愈叫愈響。我個人其實是不傾向把職銜胡亂膨脹的,動不動就叫副總裁,已沒有甚麼意思。
 
一個人如果想在職場上容易上位,首先應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令你的上司對交給你的工作感到安心,進而令自己身邊的同事亦感到你很願意在別人有需要時伸出援手,不會斤斤計較是否你份內的工作。你愈是能夠令更多的人覺得你的存在對他們有好處,下次公司要升人時就愈容易選中你,因為選你阻力最小。
(轉載自2009年6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