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銷隊伍升誰做主管

長期以來,我的主要工作都是帶領營銷隊伍。在如何物色小分隊的主管問題上,我一直主張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那個有數(業績好),就升那個。我這個主張,多年來一直受到學院派的意見衝擊,指我的做法會令公司失去了一個優秀的營銷人員,卻多了一個差勁的主管。
 
即使不是學院裡出身的人,也會受這套意見影響,因為這套意見表面上的確很有道理。營銷工作與做管理的工作在性質上,的確存在著很大的差異,適宜做前者的人,並不一定適宜做後者。一旦把這樣的人升做主管,有可能令公司失去了一個有數的營銷人員,卻多了一個管理不善的主管。
 
我們公司的高層管理人員中,相信這套道理的人,也大有人在。我甚少與他們在道理上展開爭辯,我相信事實會教訓他們,他們遲早得加入我的門派,否則只會自討苦吃,甚至被市場淘汰出局。現實是,不管那套主張在理論上佔上風,我的那套仍是營銷隊伍升主管時最常用的方法。
 
營銷隊伍的工作在於促成交易,而營銷隊伍主管的工作,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亦在於協助下屬促成交易。如果一個主管,在未升職前曾是一個有數的營銷人員,我才有信心他多少懂點促成交易的技巧,當下屬在遇到困難的時候,就可以把球交給他,讓他發揮射手的角色,把球送入龍門。
 
其實,不單是我對營銷主管有這種期望,他的下屬也有。如果下屬發覺,每次他把球交給主管,主管都接不住,或把球射失,下屬必然會對這樣的主管失去信心。當下屬對這個主管失去信心時,任憑這個主管有多大的「管理」能力,他都無法發揮出來。
 
因此,我在物色營銷主管時,會先看他的營銷能力,而不是他的管理能力。況且,要知道一個有沒有營銷能力比較簡單,看他有沒有數就可以了。但要看一個未做過管理的人有沒有管理能力就不那麼容易了;考他的懂不懂管理理論沒意思,懂理論的不一定懂管理;我自己就沒有把握,可以在一個人未在管理崗位上有所表現前,就確認他有管理能力。我也不太相信其他人在這方面會別具慧眼,所以當我的下屬不肯升一個有數的人做主管,反而去升一個他認為有管理能力的人時,我都無法抑遏心中的懷疑,內裡是否有任人唯親的成分?
 
我會這樣想,其他營銷人員也會這樣想,結果這個新升的主管就很難服眾。非眾望所歸的主管,在開始的時候就失敗了一半,以後很難有運行。我明白,作為一個營銷主管,單是有促成交易的能力並不夠,但其他的管理技巧,他上位後可以慢慢學,唯有促成交易的技巧,先天的成分很高,要學也進度甚慢。此之所以,是否有數就成了升營業主管時的主要考慮。不處理好這個主要矛盾,其他矛盾就不易解決。
(轉載自2009年6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