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著想 先解決貪污問題

昨文說內地的貪污情況已有所改善,有朋友不以為然,認為我在為中共塗脂抹粉,等同在協助中共維持在大陸的一黨專政。他認為解決貪污問題的唯一途徑是引入民主政制,實行三權分立,透過言論自由的傳媒,對政府進行監督。
 
這樣顯淺的道理,我怎會不明白。要中共進行民主改革談何容易,不可能一蹴即就。香港的民主派除了每隔一段時間搞次遊行叫叫口號之外,可曾拿得出一份能具體地達至目標的路線圖?我就看不出,沿著現時的策略搞下去,真的可以為中國帶來民主。
 
然而,十三億中國人民仍得在現實的環境下生活下去。他們不但想知道怎樣最好,而且想知道下一步怎樣行,才能具體地為他們帶來好處。要他們立即與中共決裂,只會為他們帶來災害,既不符合他們的利益,亦缺乏現實的可行性。
 
老子說:「圖難於其易,為大於其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天下大事必作於細。」其意思是說:我們若要做難事、大事,應選擇一些較容易處理的細事來著手,透過解決眾多分拆出來的小問題,達到最終解決大問題的目的。
 
要中共立即進行政制上的大改革,或立即開放報禁,看來並不實際;不能等這些大事、難事都解決之後,才等貪污問題迎刃而解。既然,貪污問題較有條件在現有的政制環境下先予以解決,為何不先促使中共解決這方面的問題,讓人民的生活得到實質上的改善。香港的經驗證明,在未作全面的政制改革前,只要成立一個直接向最高領導人負責的、擁有一定實權的、獨立於原有執法部門的廉政公署,就可以在一個相對短的時間裡解決貪污問題。關鍵在於最高領導人的決心,以及他能否凝聚到足夠的黨內積極力量。
 
香港在廉署成立之前,貪污問題可謂已結構性地存在於所有部門,連消防局救火都要有「水」才放水,可見問題已多嚴重。但港督麥理浩夠決心,手上又大權在握,配以適當的妥協(特赦),就可以雷厲風行,在一個相對短的時間裡改變面貌。
 
中國現時民間對官僚貪污問題怨氣很大,中共自己也已意識到,這個問題若是解決得不好,不但經濟無法維持高速增長,連政權也可能出現不穩。此之所以,現時即使是地方高官也沒法逃避中紀委的調查,一樣會遭雙規查辦。
 
此外,隨著互聯網的普及,民間已有自己的發聲渠道,一些貪官的嚴重惡行,很快會在網上被揭露。而只要這些揭露只針對個別貪官,而非挑戰中共的管治,官方已採取比較容忍的態度。這些客觀的條件都令內地的貪污問題有機會先於政制問題得到解決。
(轉載自2009年6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