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貪污情況在變

雖然內地的貪污情況仍然非常嚴重,但情況在不斷演變,而且有改善跡象;把它說成愈發嚴重,或判斷成永無改善機會,似乎與事實不符。
 
看一個人是否病重,看看他的運動能力就可以了。如果他日間參加了三項鐵人賽,夜間還可以與朋友一起吃飯、唱K,那這個人病極也有限。
 
近年中國經濟能這麼高速增長,顯示中國政府的效率亦在被迫作不斷的改善,如果貪污問題在愈發嚴重的話,經濟增長的動力一定會被拖慢。
 
火車開得快的時候,是不會容忍後面車卡的零件,出現絲毫的差錯,否則一定車毀人亡。中國的經濟正以這樣高速運行,客觀形勢會逼使中國政府不得不去嚴肅處理公務員系統內的貪污問題。
 
早年有上過大陸的人,都會覺察到大陸走後門的情況非常嚴重,從買戲票至訂吃飯,都得有門路,起碼要知道在適當時候,遞上一包香煙,否則甚麼正常的服務也得不到。
 
但隨著改革開放,大陸的服務業已由官辦改成民辦。商人為了爭做生意,就不得不改善服務,不可能再容忍服務員藉職權去要脅顧客,以換取個人的得益。大陸在這方面的改善,大部分有北上消費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在大陸生活,現時已不用靠施以小恩小惠才可以獲得正常服務了。
 
現時問題比較大的是公務員系統,凡要去「衙門」辦的事,必然諸多阻滯,然後就有一些自稱有辦法的公司出現,遊說你把要做的事交給他們代辦。他們要求的收費比正常的高很多,相信其中一部分是用來向掌權的官員作疏通用的。
 
然而,由於這類自稱有辦法的公司是否真有辦法,事前難作確定。而一般高官也不敢肆無忌憚,直接出來受賄,故並非人人肯透過這類公司去辦事,這樣,在某程度上亦減低了貪污的流通能力。
 
現時大陸的官員,待遇已比前大有改善,加上一定的福利與特權,要建立一個小康之家並不困難。有了老婆子女,就不想隨便去冒不必要的風險了。因為,一旦被中紀委立案調查,那就連出動太子黨也不一定有機會脫身。因此,一般有地位的官員,都不敢接受陌生人的好處。現時在內地,想向高官行賄,其實一點不容易。
 
再者,自從出現市場經濟以來,公平競爭就成了企業都想追求的生態環境。貪污的存在,只能令少數人得益,令大多數人受害。於是社會上就形成一股要求進步的動力。那一個地方的政府管理不善,清廉的程度低,企業就會搬去生態環境較佳的地方。在市場壓力下,政府官員的貪污空間一定會愈來愈小。
(轉載自2009年6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