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運不濟 訴諸風水

昨文指出,風水屬有錢人的玩意。尤其是那些連自己憑甚麼會有錢起來也弄不清的人,就更容易迷信風水。因為這類人自己也沒把握可以維持自己的富貴狀態,於是只好求助於風水師,我自己是永遠無法理解,為何把我辦公室的桌子搬移一下,公司的生意就會好起來。那我自己的努力還有甚麼意思?我寧願與風水師的意見對著幹,他說朝東,我偏朝西,以測試一下,我的努力是否足以抵銷風水對我所產生的不利影響。事實證明,即使我反其道而行之,於我亦沒有太大影響。
 
然而,我身邊有些下屬卻有不一樣的看法,每逢公司的運作出現了阻滯,他們都有訴諸風水的傾向。
 
記得九十年代初,我們位於九龍的總部搬遷。但搬遷不久就出現一連串的人事動盪,先是九龍區的總負責人請辭,繼而連後勤總管(我合夥人的妻子)也要求離職,於是公司內就流傳新辦公室風水不好的說法。有同事私下找風水師看過,說經理房開錯方向,最好搬去另一邊,不然的話陸續還有經理會坐不下去。
 
我覺得把所有的經理房都搬去另一邊,實在勞民傷財,而且另一邊連窗也沒有,怎會好風水?所以不贊同作這樣的改動。怎知道,沒多久又有經理辭職,先是舖位部的經理,繼而連工業部、寫字樓部、市場推廣部的經理都一一辭職,最後,公司的老闆,我的合夥人,也難逃厄運。
 
這個結果好像應驗了風水師的預言,但我堅持不接受這樣無稽的原因,我寧願從事件發展的內部聯繫裡去找原因。我發現最初離職的那位九龍區的負責人原來想自立門戶,故不斷地在私下挖角。因此,即使把經理的房間搬去另一邊,也不容易改變他們想另立門戶的初衷。
 
再者,當時我和我的合夥人在管理理念上有很大的分歧,管理層有無所適從的感覺,這才令他們萌生去意。直到連我的合作夥伴也離職後,公司的內部矛盾才得到解決,經理房開錯位置的問題就不見再有人提出。可見實際問題解決後,風水問題就不攻自破。
 
06年,公司又「時運不濟」,有部分高層惹了官非。之前我們剛好搬遷過寫字樓,於是又有人說是風水問題,建議我換另一間房間辦公。我當然不為所動。我覺得我們要做的是訂立新的機制,以防止同樣問題再度發生,而不是靠搬辦公室去解決問題。
 
事實證明,我不搬辦公室,公司一樣可以戰勝難關,讓業績更上一層樓。這些經驗都令我更加相信,不管世上是否真的有風水這回事,我不去理它,一樣可以按自己選擇的模式去生活,風水奈不了我何。
 
通常,在時運不濟時,我會盡量避免接觸「怪力亂神」之類的東西,因為這段時間自己處於弱勢,很容易被人乘虛而入,上當受騙也不自知。
(轉載自2009年6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