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調控勝中途派糖

我批評特區政府中途的紓困措施,在時機與對象方面,都拿得不夠準確。有讀者對此不以為然,認為政府拿點糖出來派,總會有人因而得益,好過甚麼都不做。
 
我與這位讀者的立場不同,難怪有截然不同的意見。這位讀者似屬中產階層,今次紓困措施中的退稅與免差餉皆對他有利,讀者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場,當然贊成政府派糖。但我是站在全體港人的利益立場來看問題,如果明知將來可能還有更困難的時刻,公眾的資源當然要留待更有需要的時候拿出來用。反而當危機可確定已過去時,我會贊成把一部分閒置的儲備分回給市民。政府無需留這麼多的儲備在手。我相信大部分負責持家的人,都會在有危機威脅時手緊一些,到危機過去後才手鬆一些。沒有理由我們自己持家時會這樣做,但要求政府時都採取相反的態度。
 
我過去一直都在這個欄鼓吹,政府要幫中產或以上的階層的話,最好的辦法不是派糖式的小恩小惠,而是設法保住他們的資產不要在金融風暴中大量蒸發。只要樓市及股市能早日從低位回升,中產階層的得益就可是每戶數以十萬計,遠好過退稅與免差餉。
 
中央政府今次救市,就有不少資產從間接渠道流入了樓市與股市,有人說應設法堵塞漏洞,以免造成新的資源泡沫,但現實是,樓市與股市回升後,市場氣氛立即得到改善,民間的資金也因而被調動起來,投資與消費又再呈現活力。這些都不是單靠政府派點糖就可以做得到的。
 
今次中央救市的部分資金,實際上通過不同的渠道流入了香港,以最直接的方法掃了一批平樓與平股,市場就立即活躍起來,連外資也趕來趁熱鬧。如果擔心這種熱鬧會有後遺症,香港一個小地方也無能為力。因為全世界政府都在設法搞這種熱鬧,在人家地方熱鬧,不在香港熱鬧,對香港更沒有好處。
 
香港政府過去很少在中途增加預算去利民紓困,今次受中央政府感染,政策確比前靈活了,然而思路依然比較狹窄,拿多一百幾十億出來派,所能起的作用實在有限。香港股市一日的成交也幾百億,產生的財富效應,一定遠超過政府的派糖措施。
 
很明顯,特區政府仍不太習慣對金融市場與地產市場進行宏觀調控,總有點心理包袱,擔心被指過度干預市場。現實是全球金融危機已經爆發,各國政府都無所不用其極地試圖從宏觀的層面去引導金融市場朝政府樂見的方向發展。美國政府大量購回自己發行的債券,就是要把資金重投市場,等同貝南克所說的用直升機撒鈔票。這些資金一定有部分流入股市與樓市,這正是美國政府所樂於看到的。因為,只要美國的樓市與股市回升,很多現時美國政府面對的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
(轉載自2009年6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