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土不屬歷史 唯靠國力

從歷史上看,釣魚台屬中國領土,琉球群島難道不是?琉球群島上有華人居住,並非只有鳥和魚,與中國的關係比釣魚台更深厚、更悠久。然而,由於中國有一段時間國力不足,一些本來屬於中國的地方,只好眼白白變了別國的地方。琉球群島已變成日本的沖繩縣。至今已沒有中國人會高呼,琉球是中國神聖不可侵犯的領土。
 
由此可見,歷史上領土誰屬不是一個問題,關鍵是一個國家的國力能不能保住自己的領土。現時世上不少國家手上的所謂領土,如果要追溯歷史,原先都是屬於別的國家的,都是他們用武力霸佔回來的。因此,在領土問題上講歷史是沒有多大意義的。
 
外蒙古不屬於中國,新疆、西藏都屬於中國;這些都不用訴諸歷史,而是現實。要看誰在實際上管治這些地方,亦要看反對力量是否可以改變這種現實。缺乏實力,只會說歷史上如何如何的民族,只會繼續被人欺負。
 
猶太人可以重返巴勒斯坦重建以色列國,並非純因為上帝曾把這塊土地許諾給他們,而是猶太民族的民族意識夠強,被趕離家園後,第二代的ABJ、BBJ,一樣能堅守原有的宗教信仰,維持原有的生活習俗,在文化意識上仍念念不忘要為自己的國家民族效力。不然的話,單靠英美國家的支持,以色列也沒有機會重新立國。即使成立後,也頂不住眾多包圍著她、想滅之而後快的阿拉伯國家。
 
因此,中國能不能保住釣魚台,亦得看中國人的民族意志有多強,以及中日兩國的國力今後會出現怎樣的變化。用宏觀的角度去看,日本的人口已經老化,國力自上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已經走下坡。相反,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長期被遏抑的民間積極性已被釋放出來,潛力難以估計;不用再過三十年,已有條件成為世上國力最強的國家。這樣發展下去,中國要保住釣魚台並不是一件難事。
 
孫子兵法認為︰善戰者最好能不戰而屈人之兵,弄到要戰而後求勝就不是上策了。如果明知未有致勝的把握,那就應該盡量避戰,以免帶來不必要的損失。
 
過去,中國不是沒有試探過日本,曾多次派遣船隻,往釣魚台宣示主權,每次皆引來日方抗議,顯示日本在這個問題上,態度依然強硬。以日本民族的性格,不打過是不會輕易言棄的,以中國現時的國力,應未足夠不戰而懾服日本。因此,鄧小平就釣魚台提出的「擱置爭議」策略是切合實際的。現時並非與日本就釣魚台的領土糾紛攤牌的最好時機,小不忍可能會亂大謀。
 
現時中國最需要的,是再有三十年的和平發展,令中國的國力真的可以不戰而屈人之兵。屆時,我們想看到的事情,就會自自然然地出現,可謂得來全不費功夫。
(轉載自2009年5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