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為而治」下的培訓策略

公司內負責培訓的同事,看了我上周五的文章,心裡可能會不舒服。為何老闆會認為他們的部門會沒有太大的功能?
 
請不要誤會。我只是強調,員工自己想進修,應由員工自發,自選,自費,自力去做,公司的責任只在於提供恰當的報酬。除此之外,公司無謂於提供多少進修津貼上自尋煩惱。公司的責任是依時發工資,至於員工是否願意把資源花在進修上,我就管不著了。
 
然而,當公司發現社會或市場對我們的服務有新的需求時,怎到我不搞培訓,以令我們的員工能盡快達到這些新的要求標準。由於社會在不斷進步,市場在不斷轉變,公司不得不去適應,此之所以我們公司亦得有培訓部門去協助員工適應得快一些。
 
老實說,我是非不得已才這樣做的,並非如某些老闆所相信的,公司應透過培訓去追求卓越。我的原則是夠贏就算,「just make」已可以。如果你的對手只有五段,你有六段已夠贏,毋須把自己操到變七段。何況在現實世界裡,可能連甚麼是七段也未知道,你非得等對手出現時,才知道要在哪些方面提升自己的實力。在對手未出現時,就胡亂搞培訓,對公司來說只會是白費精力,對員工來說則真是「多得你唔少。」無啦啦要去接受一些學了也不管用的東西,員工一定怨聲載道。
 
獵豹是為了捕食,才愈跑愈快的,那有見過獵豹吃飽後還會去練跑的?大部分人的行為亦是受環境所迫,非不得已才去做的。因此,我的培訓策略亦是迫於無奈才去搞的,而且主要靠對手的壓力以全方位鞭策員工進步,一如由羚羊來培訓獵豹的跑速一樣。
 
公司自己搞的培訓,必須有針對性;一定要研究對手強在那裡,並主力培養自己的員工去適應對手的強項;在發現某些員工有戰勝對手的強項時,應及時總結經驗,予以推廣。
 
我不想培訓部門只曉得去各大學去搬些課程回來,在公司內照辦煮碗,這只會害苦我的員工。對戰鬥在市場第一線的員工來說,大學課程實在太一般化了,解決不了他們所遇到的特殊問題。況且,於地產代理行業而言,中原已是行內的領導者,已有足夠的匯聚人才的能力。中原已可以一路運作,一路憑機緣吸納不同的人才,靠吐故納新已可不斷提升,毋須全靠內部培訓。美國就是這樣,他的高科技部門,成員來自世界各地都有。其他國家辛辛苦苦培養出來的,最後卻為美國所用。
 
當然,美國先要自己夠強,自己也能培養足夠的人才,才能有匯聚人才的能力。因此,公司在發展初期必須先自行培訓人才;自力更生到某一個階段,才有匯聚人才的吸引力。下期再談公司在發展初期的培訓問題。
(轉載自2009年5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