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增持黃金

中國外匯管理局最近表示︰中國的黃金儲備,已由2003年的600噸增至1,054噸,六年裡合共增加了四分之三。現時中國的黃金儲備已在全球排名第五,僅次於美國(8,133.5噸)、德國(3,412.6噸)、法國(2,508.8噸)與意大利(2,451.8噸)。
 
表面上看來,中國政府在增持黃金上好像很積極,但相對過去六年中國的外匯儲備的增長速度來看,黃金儲備的增長速度實在太慢了。2003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只有4,033億美元(約3.1萬億港元),截至今年3月達逾1.95萬億美元(約15.2萬億港元),六年裡增加了3.8倍,遠比黃金儲備增長得快。
 
西方有些評論認為,中國其實一直都在默默地「收集」黃金,這似乎並非事實。按中國外匯管理局的說法,中國增持的四百多噸黃金,主要來自國內的雜金提純(舊金翻煉),以及購自國內的交易市場,並非全部購自國際市場。因此,前一時期國際金價的飆升,與中國增持黃金的關係不大。以中國現有的外匯儲備,如果有心「收集」黃金的話,足以買光頭五名黃金儲備國手上的所有黃金,怎會連一個小小的意大利也比不上。
 
現實是︰中國現時賺取外匯的能力,遠比全球黃金的生產速度為快。如果中國有心把賺回來的外匯換黃金,黃金的生產一定供不應求,金價一定暴漲數以倍計,足以導至整個貨幣系統崩潰。中國是為了大局著想,才克制自己,未有積極地去增持黃金。因此,「中國在偷偷地收集黃金」的說法並不成立。
 
可惜,美國似乎並不欣賞中國的克制。他們自己只會花錢,不會賺錢,卻攻擊中國儲蓄太多,令他們太容易借得到錢可以亂花,最後害死了他們。其實,若非中國努力生產,又知慳識儉,美國人怎有機會可以不勞而獲,享受這麼高的生活水平?
 
現實,既然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都不領情,還說我們借錢給他們等同害死他們,那我們何必再去買他們的債券,要買的話,不如買一些中國需要的原材料。這樣還可以降低我們的外貿盈餘,減少西方攻擊我們的口實。
 
叫中國拿外匯儲備去買原材料,說說容易,做起來不簡單。買糧食,會變壞,存不久;買原油,要建儲油庫,有儲存成本;買礦材,運費貴,庫存要佔很多地方,實際上不可行。唯一可考慮的是貴金屬,包括黃金、白銀、白金、鈀金等。
 
然而,若果中國在國際商品市場增持貴金屬,那不但貴金屬的價格會上升,還會拉動整個商品市場的價格上升,引致大規模的通貨膨脹,令全球的生產成本也出現重大的變化。不過這也未必不是好事,因西方人的生活方式,過去實在太揮霍了,地球的資源根本不容人類這樣浪費,中國把原材料的價格搶高一點,既可以保住中國人過去辛勤勞力的成果,亦可促使人類生活得節儉一點,讓人類可以在地球上有長遠的生活。
(轉載自2009年4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