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近圖遠會容易嗎?

最近接連收到幾份建議書,有來自公司的基層員工的,也有來自公司之外,素不相識的有心人。他們不約而同的向我獻計,建議我在金融海嘯之下,還有甚麼發展的好機遇。
 
我對他們的好意深表感激,但他們提供的建議,老實一點說,沒有甚麼可取。很明顯,他們對他們建議我去做的事情了解不深,是門外漢的看法。
 
我收到他們的書面意見後,按照我的慣例,約他們來我的辦公室作進一步的探討。由於他們都很想知道我會不會按照他們的建議去做,我不得不花點唇舌去說明為甚麼他們的建議不可行,真的去落實的時候可能衍生出甚麼更複雜的問題。
 
愈談下去,我愈發現:他們除了想我去嘗試他們的提議之外,最想的其實是成為我的親信,可留在我的身邊,做我的左右手。
 
我告訴他們,這個想法太不切實際,因為他們都在捨近圖遠,不是企圖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去接近目的地,而是想一步到位。
 
他們之中,有一個是我屬下的一個分行經理。他本應集中力量,先把自己分行的業績搞上去;這項他天天在做的工作他已十分熟悉,知道有甚麼具體困難,亦嘗過努力闖關而未見有甚麼成效。在這種情況下,他就捨棄本身的工作,轉而站在高位去為整個集團作戰略構思。由於這項工作他並不熟悉,亦不了解有甚麼具體困難,因此有很大的幻想空間,覺得這樣可以做,那樣也可以做,眼見公司尚未有這種見識,於是覺得自己可以進言;還以為我聽了之後,一定會重用他。
 
其實,他建議書中所提議的東西我天天都在盤算,想得遠比他深入,只是我對公司的實際處境也比他了解,知道某些事情看起來雖然很值得做,但公司的條件不具備,太早去做,代價極高。
 
我告訴這位分行經理,如果我只考慮我個人的形象,或只為公司今後仍可以聽到員工更多的意見,我應該努力找一些位置,對他的進言表示讚賞。但他既然來到我面前,我亦試圖站在他的位置,為他設想一下。
 
我不是說人不應有大志,但要分清楚,甚麼事值得眼前做,甚麼事應留待將來去做。當中原還是一間三數人的小公司的時候,我只會集中力量去賺夠下一個月的皮費。我不會花心思去研究中原的全球策略。
 
要訂全球策略有甚麼難?茶樓裡的茶客每天都在為此擺龍門陣,但不見得他們中真的會有人成為國際領袖。我勸這位分行經理先腳踏實地,做好本職工作,到條件成熟時,才爭取升為分區經理;到升至營業董事時,才為公司作戰略部署也未遲。幻想一步登天,成為我的得力助手,等同捨近圖遠,不容易獲得成果。
(轉載自2009年4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