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早比美元吃香

閱報驚覺,今天還有人擔心人民幣不夠號召力,尚未有條件成為外國可以接受的結算貨幣。
 
其實,一個國家的貨幣是否吃香,關鍵是看這個國家的外貿情況。中國現時出口多,入口少,外貿出現大量盈餘,手上有大量外匯儲備,不愁沒有外匯向外國訂購中國所需的原材料、半製成品、生產技術,以至消費品,再不斷地去賺取外匯,只會導致儲存風險,擔心外匯貶值,令以前的努力白費。因此,在中國大陸,外匯早已不及以前吃香。
 
我認識一些內地的商界朋友,早年賺到錢的時候,都千方百計把自己手上暫時無需動用的資金轉換成美元或其他外幣,甚至還要偷偷地轉往國外儲存。現在他們都後悔莫及,因為他們發覺,他們在國內的生意蒸蒸日上,值得加碼投資,但他們在海外的投資卻處處碰壁。他在國內的生產,需要人民幣來支付工資、交租金、找數給合作夥伴與供應商,需要大量人民幣。他曾四處遊說朋友接受他存在海外的美元,以換取朋友在國內的人民幣,竟沒有朋友願意。因為,朋友都覺得人民幣比美元有用,儲存太多美元,不知拿來幹甚麼好。
 
據說,在宏觀調控期間,有些內地公司來港上市,集到的港元都沒法調回內地,外匯管理局要這些公司拿出具體的項目,證明他們確有資金需要,才容許他們逐步把在香港籌集得來的資金兌換成人民幣。近期,內地雖有不少地區重新開放讓港人置業,但想到內地置業的港人都會遇到從正途換不到人民幣的問題,非經地下錢莊不可,而且兌換價比官價高。如果人民幣不吃香,不可能會有這樣的情況。
 
中國有這麼高的生產能力,令世界都在買中國的產品,只要中國自己肯接受人民幣結算,不愁人民幣沒有國際市場。外國人賺到人民幣,可以用來買他們需要的中國產品,可以拿到中國投資(中國至今仍是國際投資的熱點),亦可以借給有人民幣需要的企業,收取比一般其他貨幣更高的利息。
 
香港人現時想換人民幣,每天最多換2萬元,若果這個限制取消,我相信想以港元換人民幣的人一定多過想以人民幣換港元的人。這亦足以顯示人民幣比港元還要吃香,人們願意使用人民幣,還願意儲人民幣。有使用價值的不一定是良幣,但是有儲存價值的就一定是良幣。因此,無需擔心人民幣會缺乏號召力。
 
中國政府現時擔心的是人民幣需求太大,一旦開放,不但引來外貿上的需要,還會引來投資與投機上的需要。這樣必然會推高人民幣的匯價,令中國的出口備受壓力。此外,海外的投機者亦可能趁人民幣的匯價可能出現變動而乘機興風作浪,故中國政府不得不在這個問題上謹慎一點罷了。這與人民幣的號召力沒有多大關係。
(轉載自2009年4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