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衷當選 缺乏信念

對於政黨來說,今次全球性的金融海嘯理應是一次難得的機遇,因為它把一些過去因經濟蓬勃而掩蓋起來的社會矛盾充份暴露出來;各派政治力量因而有機會按照自己的信念對此作出解釋,是政黨宣揚自己的理念的大好機會。
 
香港是資本主義經濟步向全球化之中的得益者。當社會上的主要成員生活過得不錯的時候,他們對社會存在的矛盾不太關心,政黨想吸引他們注意並不容易,導致很多政治宣傳都變成枉費心機。現在,人們原先的如意算盤被打爛了,處於惶恐與不解之中。他們極想了解自己為何會落入這樣的境地,以免將來重蹈覆轍,因為代價實在太大了。
 
因此,這個時期是人們心扉打得最開的時候,最願意去聽政黨對此有何解釋,是政黨宣傳自己理念的大好時機。政黨應趁這個百年一遇的機會向人們顯示,他們的信念最能解釋世界現時出現的問題,他們要走的路才是人類未來的光明大道。在這段期間,他們應比平時更有條件去爭取支持者,以擴大自己政黨的力量。
 
可惜,香港的政黨大部分都缺乏這樣宏大的視野,他們只著眼於在形式上謀求多幾個立法會的席位。在人類的命運受到威脅,社會的基本矛盾無法解決的時候,香港的政黨仍只曉得集中力量叫政府派糖,讓更多的人可以吃由政府提供的免費午餐。然而,當全球經濟萎縮,生產力無法持續發展的時候,這樣真的可以解決長遠的問題嗎?政府手上的資源可不是長要長有的。
 
這些問題我們的政黨都可以不管,他們只曉得謹小慎微,在特區政府身上找些無關宏旨的缺失,以示他們敢於向政府問責。他們用掟蕉與講粗口去展現自己反建制的勇氣,卻講不出他們把現有的建制推倒後,他們將如何面對因而遺留下來的矛盾,以及將如何建立一個新的、更有前景的體制。
 
以社民連為例,他們的民主社會主義理想,只是寫黨綱的時候拿來炫耀的,平時甚少見他們在行動時加以演繹。他們自以為聰明的地方,是看透了比例代表制選舉方式的特性,只要旗幟鮮明,一味夠激,就能令一部分的選民視他們為代言人,這樣他們就可以在選舉中獲足夠的比例當選。
 
以他們今天這樣的策略,他們只能為他們的黨員在每個選區謀取一個席位。然而,以他們這種只爭取小眾而非爭取大眾的策略,又如何去完成他們的民主社會主義的理想?要知道要反建制是必須有大眾支持的,社民連豈不是為了謀取議席而不惜放棄理想?這樣的政黨真的會有政治前途嗎?
(轉載自2009年4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