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建制 不能靠講粗口

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繼擲蕉之後,又在議會內使用語言暴力──講粗口。大多數市民都不認同這種做法,但由於選立法會用的是比例代表制,無需爭取一半以上的投票選民支持也可以當選,那些只求每區取得一個議席的政黨,就可以不理大多數選民的取態,全力爭取那批雖為少數,但比例上可令他們當選的選民支持已足夠。在這種制度下,社民連自然無視大多數選民的取向,繼續不斷地在議會內做出各式各樣的暴力行為。
 
有人擔心,年輕人聽到議員講粗口也會跟著講。這個我卻不擔心。社會上講粗口的人多的是,無需議員開口,學生也早已會講。我不會特別排斥那些習慣了講粗口的人,但我認為講粗口的人亦應該尊重那些不想聽到粗口的人,等如吸煙的人不應迫人吸二手煙。既然有人不想聽粗口,不用理他究竟是高官,或是議員,還是在電視前看直播的普通老百姓,議員就有責任自制,不應隨便再講粗口。
 
這是文明社會裡,人與人之間應有的互相尊重,不能因為自己是民選的,別人是委任的,就可以把別人任意侮辱。況且那些上立法會解答議員問題的,很多只屬打工的公務員,議員不應把自己對政制的不滿隨便向他們發洩。這樣隨便就向個人使用暴力(語言暴力也是一種暴力)的民選議員,一旦真的有機會取得政權,豈不是輕易地會向不同政見者使用暴力。香港人大多數不想自己的社會朝這個方向發展。
 
語言暴力其實並非單指講粗口,隨便懷疑人家立心不良,罵公務員為狗官,都具有挑釁性與侮辱性,只會引來仇怨與不理性的暴力相向。這種議會文化任其發展下去,一定會破壞議會的功能,並非市民之福。議會內有不同意見,應透過擺事實講道理的方式去解決,議員針對的應是事情的本身,不應隨便對個別官員進行人身攻擊。高明的政客,即使在進行針鋒相對的辯論時,雖然言詞激烈,但一樣彬彬有禮,不失君子風度。
 
社民連近期的做法,雖然吸引到不少傳媒的報道,增加了自己的知名度;但實質上破壞了泛民的整體形象,遲早迫泛民與他們劃清界線,造成泛民的內部分裂。
 
此外,靠出位去增加曝光絕非長遠之計,必須不斷出新花招,及增加激烈的程度,否則傳媒沒有興趣三番四次去報道同類事件。但如果社民連愈玩愈激,只會一開口就被趕出議會,等同放棄了自己在議會內的大部分發言權。早知如此,又何必這麼辛苦鑽進議會,難道只為了拿份當議員的津貼,讓生活可以好過一些?
 
香港現時的政制並不完善,社民連當然有權選擇自己的反建制立場。然而,靠在議會內擲幾隻香蕉、講兩句粗口,不見得對建制可造成任何損害。社民連必須拿出更有效的方法,否則他們宏偉的政綱只會變成空話。
(轉載自2009年4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