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要設法造就伙計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有本事的老闆應懂得利用伙計為他去做事,我卻有一套不一樣的概念。我認為所有人都是從自利出發的,那些說一切都是為老闆著想的伙計,我會懷疑他言不由衷,目的只在討好老闆。
 
無疑,在一個機構裡,不難找到一些打算一心一意留在機構裡工作的人,但他們之所以有這樣的選擇,是因為留在這個機構裡工作對他今後的發展有利,與他在人生道路上的打算可以相得益彰。一旦留在機構工作會與他個人的人生路向相衝突時,他會毫不猶豫地選擇離開這個機構。
 
有些人會較重情義,覺得自己以前在公司工作時曾得過某些好處,所以在公司有困難、有需要他幫手時,他會暫時犧牲一下自己的利益,為公司捱義氣。但最終亦得要看需要他犧牲多少,以及他對在公司的未來發展還有多少期盼。若果他在整體上的損失多過得益,他很快會覺得那些所謂情義只是一種迂腐,沒有必要堅持下去。究竟情義在甚麼時候會變成迂腐,則因人而異,一般而言,「本錢」多的人會較有條件去展現他的情義。
 
所謂「本錢」,就是看他已為自己的將來作了多少準備,看他對自己的前途已有多大把握;如果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已經得起風吹浪打,而無損他向自己目標邁進,他做起事來自然有情有義。
 
我自己做人,會先為自己可以有情有義打好基礎,盡量不讓自己落入要靠別人有情有義的境地。我早有心理準備,身邊的人在大難臨頭時,可能會各自飛。我有能力為他們消災擋難的話,他們才會留在我身邊。
 
一個機構能成就多大的事業,取決於他能匯聚多少人才一起工作。機構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愁沒有緣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可以為機構所用的人,關鍵是這個機構有沒有搭造出一個可以留下他們一展所長的平台。
 
整天埋怨沒有緣份遇到得力助手的老闆,應先檢討一下自己用人的心態。如果他一味只想搵員工著數,員工自然會處處防範,計算著他肯付出多少工資,才決定付出多大的貢獻。在這種情況下,機構的發展潛能當然無從發揮。
 
我對待員工的心態,是盡量造就他們,讓他們有多點機會可以去完成自己的心願。員工有甚麼才能,他們自己最是清楚,靠我去發掘一定事倍功半,最簡單的做法是給他們在工作上有較多的自主空間,以及在公司有餘力時,隻眼開隻眼閉地花錢讓員工「務虛」。中原地圖、中原數據就是在這種情況下搞出來的。如果我不是胡裡胡塗,而是「其政策策」,中原根本不可能在這方面取得這麼好的成績。做老闆的,一定要相信他的下屬比他們本事,下屬的潛能才有機會充份發揮。當他的下屬在工作上都有成就時,他的機構才有機會有大成就。
(轉載自2009年3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