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薪酬調查鬥威?

近年各大專院校紛紛為自己的畢業生作就業情況調查,以顯示自己的學生在某段時間裡已很快找到工作,以及平均工資可達到哪一個水平。我有一個感覺,好像各大專院校在透過這種調查鬥威,向自己的臉上貼金,以爭奪更多的學生報讀自己學校。真想不到連教育機構也變得這麼市儈,以為要金錢才能量化自己的教育成就。難怪學生對政府為他們提供的實習機會那麼不滿,一味嫌工資少,卻不覺得機會難得。
 
如果說政府的畢業生實習計劃,間接把工資指標壓低到只有四千元,那麼很多由大專院校的學生事務處所做的畢業生薪酬調查,都在刻意地把畢業生的工資指標過度提升。因為這些公布出來的數字,商界朋友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他們從來不用付出這麼高的代價,已可以有很多選擇,不明白為何調查出來的平均數值,竟與他們的實際經驗有這麼多的差異。
 
不只商界的朋友有這種感覺,連畢業生自己也有這種感覺。起初,他們還以為是自己運滯,所以找到的工作工資偏低。後來,見身邊周圍的同學都拿不到調查報告所指的平均工資,心裡才不那麼自卑。我擔心,如果那些尚未工作的堅持要找到如調查報告中所說的平均工資才肯工作,他們將失業一段更長的時間。
 
我不贊成學校當局在學生剛畢業的時候就引導他們向錢看。剛畢業的大學生,本應處於人生最有理想的階段。若果凡事都以金錢來衡量,那只好把理想拋諸腦後。學校應趁青年人還會發夢的時候,鼓勵他們去尋找理想,何必以工資指標去局限他們在事業上的選擇。
 
我認識社會上的一些成功人士,他們年輕的時候都沒有視搵錢為人生的主要目標。這樣,他們才會去選擇一些工資不高,但能夠令自己的人生更有意義的工作。由於沒有金錢的羈絆,他們反而可以更全情地投入工作,令自己的興趣與才能得到充份的發揮,成長的速度反而比那些只往錢看的人更快。
 
一個一味只想搵錢的人不一定善於搵錢,因為他們的視野被金錢所局限。他們如果不關心自己身處的社會,不關心人類的共同命運,他們對知識的胃口一定不會高,他們的學習能力一定及不上那些有理想及願意獻身社會的人。此之所以,那些年輕時不往錢看的人,後來在社會上的成就反比那些一離開學校便去拼命搵錢的人高。即使你只是一名現實派,不想空談理想,那單是從打份工的角度去看,入職時的工資高低對職業前途的發展亦影響有限。因為香港是一個相當市場化的社會,有工作表現的人,即使自己的上司不懂得欣賞,不愁沒有人懂得賞識。對畢業生來說,應著眼於自己打算投身的行業、工作崗位的性質,而不是起步的工資。剛畢業的大學生可不要被那些工資調查所誤導。
(轉載自2009年3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