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應享同樣福利嗎?

香港的出生率正不斷下降,平均一名女性一生中只生0.97名孩子。另一方面,香港人的壽命卻愈來愈長,男性有80歲,女性則達84歲。在這種情況下,香港的人口正迅速老化。有生產能力的人愈來愈少,需要供養的人卻愈來愈多。長此下去,港人的生活質素無可避免會出現倒退。
 
要改變新一代不肯生兒育女的心態看來並不容易,要維持香港人口有合理的增長,最有效的途徑是吸引大陸新移民。
 
有些人擔心,放太多大陸移民來港,會攤薄港人的福利,並對社會的基建造成沉重的負擔。但亦有一些香港人,本著人道主義的精神,不斷為新移民爭取福利。認為新移民也是人,應享有港人同一樣的福利。
 
我覺得這兩種人的取態都不恰當。前者看不到新移民造成負擔之餘,將來亦有機會為香港作出貢獻。後者罔顧社會上其他人的取態,亦沒有考慮社會的負擔能力。現實是:全世界的國家都有他們自己的移民政策,既不會來者不拒,亦不會一來到就可以立即享有與原居民同一樣的福利。所謂「人權無疆界」,只是為達到某些政治目標的幌子吧了。
 
我覺得:對待新移民,我們只需為他們的子女提供與港人同一樣教育機會已經足夠了。我們期望新移民的子女,將來可以為香港增添生產力,就得一開始便在這方面作投資。此外,站在人道主義的立場來看,不為一個人提供受基礎教育的機會,等於剝奪了這個人將來在社會上與其他人作公平競爭的機會,等同是毀了他的一生。
 
至於其他福利,包括住屋、醫療、老人、綜援等,對新移民我們應有不一樣的政策。具體做法可參照其他生產力與香港相若的地區,總之不可能一來港就有,毫無區別。
 
這裡並不存在著不人道的問題,只要我們一早把我們的政策清楚告知想移民來港的人,我們已經責任完成。新移民若是明白香港不會為他們提供這麼多的福利,依然選擇來港定居,一定是因為他們在原居地的生活條件更加差。我們讓他們可以遷來他們認為更有前景的地方生活,本身已是人道主義的做法。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已改善了這批人的人權狀態。香港沒有能力讓全世界的人一次過達到同一樣的人權狀態。
 
此外,由於香港並未掌控大陸移民來港的篩選權,最好的辦法莫如利用經濟的手段作間接篩選。即是說,我們不為新移民提供太多的援手(除了子女教育之外),如果他們仍能在香港這麼高的生活水準下維持生計,就表示他們基本上已掌握在大都會生活的技能,不會成為香港的包袱。如果他們來港後,發覺難以生活下去,就只好返回原居地,並阻嚇其他沒有條件在香港找到生活的人繼續來港。
(轉載自2009年2月2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