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為何不再尊師重道

碰到一些教育界工作的朋友,常聽他們埋怨,今天的學生不再尊師重道。他們公然違抗老師的要求,搶白老師的錯失,有些甚至以暴力去威嚇老師。在一些學生成績普遍較差的學校,學生挑釁老師的事件可謂無日無之,多到校方也無力處理。老師入課室一如上戰場一樣,聽到下課鐘響才如釋重負。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非常複雜,教育界不應只會嘆息世風日下,或者把責任完全推給學生。
 
尊師重道是中國傳統的儒家觀念,但自從五四運動之後,這種觀念已備受挑戰,認為過度強調尊師重道,會導致社會因循守舊,不敢挑戰權威,社會無法創新進步。香港受西方的思想影響比較多,處處強調個人的權利,蔑視群體的利益。在這種環境下,教師不應期望時光倒流,以為單靠自己作為老師的身份,就可以令學生絕對服從。今天的學生已經不吃這一套。
 
不過,就我接觸,今天的學生也不是完全不懂得尊重,即使是一些眾所公認的壞學生,他們心目中也有值得尊敬的老師。可見問題並不完全出在學生身上,做得好的老師一樣可以贏得學生尊重的。
 
我年輕的時候也不算是一個好學生,但那些教師有誠意教學生,那些教師真正關懷學生,我是不難感受到的。我對這類老師自然會份外尊重。有些老師雖然只視教書為一種謀生的職業,但只要他們確有所長,我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我一樣對他們有感激之心。但若果身為老師,在傳授知識上也敷衍失責,不求上進,一有機會就「吞樸」,怎叫學生尊敬得起來?
 
一個真正被學生尊重的老師,往往在傳授知識之外,還會以身作則,以自己的行為去啟發學生對自己的人生應作怎樣的選擇。學生可以感受到,老師心目中有自己誠心遵循的道,他認為這條道路也是自己應該跟隨著去行的道路。這樣,學生才會建立起「重道」的基礎。自己也不「重道」的老師,很難叫學生尊師。
 
當然,香港現時的問題並非純是教師個人的問題,還有很多是教育制度的結構上的問題。其中我認為最嚴重的是不達客觀水平也讓學生升級的問題。
 
每個級別都有自己的課程,要學這樣的課程,就需要具備一定的知識基礎。如果連乘數口訣也不會背的,不可能教他做除數。可惜現時我們的制度就是可以不理這種客觀的要求,讓小學水平也達不到的學生照升中學。令學生上課時完全跟不上課程,那叫他們困在課室裡怎不搗亂。
 
他們眼見老師不理會他們是否聽得明白,一味站著教空氣,怎能不覺得教師在「扮嘢」?怎能不覺得自己已被棄置?怎能不覺得我們的教育制度偽善?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怎會尊師重道?
(轉載自2009年2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