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繁殖勝暴力強制

連寫了幾篇有關企業盈利應如何分配的文章,有朋友笑這是烏托邦,根本不可行。因為,這會動搖資本主義制度的根基,一定會受到現有建制裡的既得利益者的強烈反對。若果真的想落實我的主張,非透過暴力革命,推翻現有的建制,否則很難重建一套這樣的分配制度。
 
其實,我早已放棄暴力革命的主張,因為這樣的代價實在太大了,非迫不得已,都不應叫人民去吃這種苦頭。再者,暴力革命很容易誘發出一個一元化領導的、紀律嚴明的、要求主宰一切的戰鬥組織。
 
沒有一個這樣高效的組織,革命很難成功,但這樣的組織一旦成功奪取政權,就很容易異化成一個專制獨裁政權,反過來騎在人民頭上,成為一個新的統治階級,對人民沒有帶來甚麼新的好處。
 
我不單只沒有打算透過暴力革命去推行我的主張,我亦不打算透過立法的途徑,把我主張的分配制度強加於其他企業的頭上。因為,這樣重大的基本結構改變,只宜漸進地逐步演變,而立法則會一刀切,一旦法例通過,就會全面推行,其衍生出來的問題,事前難以估計,對社會造成的創傷可能會無法補救。
 
我相信用有機繁殖的方式更適合拿來推廣我的主張。因為,若果我的主張是正確的話,它必然能夠提升企業的生命力,令採用我主張的分配模式的企業,在市場的競爭中勝出,逐步成為市場裡的主導模式,不跟著做的就會被淘汰。
 
事情就如原野裡的草一樣,那一種草更有生命力,它就會取得更多的繁殖機會,奪走予其他生命力不足的草種的陽光、水份,與養料,令原野裡長著的都只剩下這種草。
 
中原地產的分配制度是我設計出來的,二十多年來只作過一些輕微的修正,證明行之有效,逼使競爭對手都得跟著使用,不但在香港如是,我們進入中國大陸後,亦一樣能夠以此去擊敗我們的競爭對手,現正逐步發展成一種佔主導地位的,有普遍性的分配模式。
 
我們進入大陸發展後,碰到的對手有採取台灣模式的,亦有採取澳紐模式的,亦有採取本地模式的,但由於我們的模式相對成功,我們的對手都被迫拿來參照,有些甚至全套照搬。因此,我相信假以時日,我們的分配模式將成為地產代理行業在中國大陸的主要分配模式。
 
近年,我還把這種分配理念應用在辦報上,由於《am730》的員工有機會分享公司的盈利,他們更願視自己為公司的持份者,更願意與公司共命運,更願意在工作中主動為公司增值,無需上司指令,看到做了對公司有好處的就會主動去做,看到發展下去對公司不利的事情就會主動制止。此之所以《am730》在面對財力比我們大,經驗比我們豐富的對手時,仍能茁壯地冒起。
(轉載自2009年2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