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擻精神迎戰牛年

春節期間,與朋友聚會,談起牛年前景,朋友都覺得我對前景的估計,似乎悲觀了一點。他們認為:我不應一口否定09年下半年經濟有復甦的機會,更不應咬定全球經濟將進入冰河時期。其實,我做人的取態是十分積極的,絕不會一早打定輸數,而不肯努力尋求突破。只不過,我認為,積極的心態只宜用作抖擻精神,不宜用來扭曲對客觀環境的評估。如果因為過度樂觀而忽略了客觀現實的困難,結果只會不斷受挫折,以至無法再樂觀起來。
 
因此,我寧願把問題預計得嚴重一些,事先作好最壞打算,在準備充足的情況下去迎戰困難,這樣,勝算一定會多過事前想像得太樂觀,在思想鬆懈的情況下,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難。我們先要勇於面對困難,才能客觀地去分析困難,設想出解決困難的方法,然後才可以用堅毅的決心去克服困難。
 
老子說:「圖難於其易,圖大於其細。」意思是說,要解決困難可以先從易的地方入手,要成就大事,亦可先從細微的工作作起步點。正所謂,「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要建九層之台、完成千里的旅程,堪稱難事、大事;但實際上九層之台亦不過是用泥土一點一點地堆累起來的,而千里之行亦不過是靠腳下一步一步的行出來的,堆起一點泥土,用腳去行出一步,本身並沒有難度,只要持之以恆,就可以積小成多,由易解難。從這個角度來看,只要我們善於把大困難分拆成多個小困難逐個去解決,世上亦不會有不可能解決的難題。我估計,牛年的生意會比鼠年難做,但只要願意比之前跑多幾步,部署得比競爭對手更周密一些,就可以使自己的公司不至於在金融海嘯中被淘汰。能夠生存下去,就總有雨過天清的一天。屆時,經過考驗的公司,其競爭力一定會更加頑強,一定可以佔據更多的市場份額,不但足以追回這兩年的損失,還可以把公司的盈利提升至一個嶄新的高度。
 
香港的上班一族,亦要有心理準備,牛年的失業率還會進一步上升,工資水平還會下降。因此,首要工作是保住自己的那份工。除非確認原先工作的那間公司勢將被淘汰,否則不要輕言跳槽。應爭取比其他同事有更佳的表現,避免自己成為公司瘦身時的裁員對象。同時,應加強進修,掌握更多的技能,以適應經濟環境的轉變,以便真的出現職業變動時,自己可以有多一點的選擇。
 
我估計,今次金融海嘯將促使全球的投資模式與消費模式出現重大的轉變,我們不應期望金融海嘯後,我們又可以恢復像以前那樣生活。我們將抖擻精神,迎接新時代的到來。能經歷百年一遇的人類命運大轉變,實屬人生難得的經驗。我們應爭取讓這次經歷使自己的人生更有價值。
(轉載自2009年1月3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