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能救美國嗎?

奧巴馬以「為美國帶來轉變」作政治定位,成功當選美國總統。奧巴馬是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所以他的當選本身就象徵著他的承諾,在他當選的一刻,已實現了一大部分。難怪美國人對他都充滿著希望,近百萬人冒著寒冷的天氣,在室外等幾小時,也要聽他的就職演說。
 
第一次聽奧巴馬演說時,我都被他的風采所感動;但今次可能對他期望過高,覺得他的演說空有華美的表達方式,卻缺乏實質內容。他以種種承諾,成功地把美國人凝聚起來,卻拿不出具體的方法帶美國人走出困境。
 
普通群眾或許容易被奧巴馬華而不實的演說所感染,但手握大量資金的股市參與者卻有不一樣的反應。他們一邊聽奧巴馬的演說,一邊在股市拋售美國股票,反映他們對奧巴馬的失望。結果,美國三大指數都大跌約百分之五,道瓊斯指數連八千點也失守,金融市場對這位新總統竟一點面子也不留。奧巴馬心裡一定不好受。
 
奧巴馬承認:美國現時面對的困難既多且真,但美國人有決心去迎戰。然而,在他的演說中卻沒有對這些困難作具體的分析;如果他連困難的成因也不敢面對,怎可期望他會拿得出解決困難的方法?
 
今次美國經濟出問題的基本原因,是美國人不懂得賺錢,只懂得花錢,以為只要懂得財技就可以隨便拿其他國家的錢來花。他們除了發行債券賣給世人之外,還製造出種種衍生性的投資工具,吸納全球的資金。現在全球的資金也給他們耗盡,令他們已借無可借,騙無可騙,矛盾終於無法掩蓋。
 
美國現在債台高築,但奧巴馬卻一點沒有還債的打算;他提出的種種救市方案,其實都是要花更多的錢,但他卻從沒有解釋過,這些錢將從哪裡賺回來。難道真是拿去國會舉舉手,議案一旦通過,錢就可以變出來的嗎?如果這樣也可以解決問題,全世界的政府都不會有解決不了的難題。
 
理論上,美國政府的赤字,可以由美國納稅人將來去還。這種想法與用信用卡去消費的人的想法差不多。某段日子消費多過收入沒有所謂,但必須有另一段日子消費少過收入作平衡,否則只會愈借愈多,以破產告終。
 
奧巴馬如果肯面對現實的話,應告訴美國人,今後應量入為出,並要省吃儉用去償還舊債。但這等如要美國人今後要捱苦,奧巴馬為了連任,未必敢叫人民面對這樣的現實。
 
奧巴馬說,他會用新的工具去應付新的挑戰,但我看到的新工具,還不一樣是以新債去養舊債。長此下去,美國只會積重難返;這又怎能令世人對美國有新希望?難怪美國的股市在奧巴馬上任的第一天就大跌了。
(轉載自2009年1月2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