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又令對手失望

《am730》自創立以來,就一直受到競爭對手圍攻。先是懷疑我們投入的資金不足,認為只有一億元的資金,休想在報紙行業建立生存空間,勸我連嘗試也不要去嘗試。到我們正式發行後,又在廣告商面前中傷我們,認為我們可能連一個廣告系列也完成不了,一旦中途夭折,廣告商的前期投入就會付諸流水,嚇到不少大客戶都不敢落廣告。即使在我們明顯已找到立足點的時候,一樣有行家四處散播謠言,說我們只是在撐最後一腳,已經餘日無多。
 
事實是《am730》自成立以來一直都在成長,不斷取得進步。我們由07年6月份開始就在財政上取得收支平衡,並接連19個月都獲得盈利,就算在金融海嘯之後,我們亦只是廣告收入略減,不至於連成本也沒法收回。有些行家,可能由於自己處境惡劣,竟然推己及人,說我們已在安排「後事」,甚至我們公告「死亡」之日,他們也可以知道確切日期。害得我們要不斷向替我們擔心的讀者解釋。
 
有讀者告訴我,他為了以後可以繼續看到《am730》,已主動向人推介《am730》,每逢在《am730》看到好文章,就用電話短訊方式介紹給朋友讀。他說,他在遇到廣告界的朋友時,一定會呼籲他們多在《am730》登廣告。我們的競爭對手一定想不到,他們的謠言竟變成了我們的動員令,把各方的支持力量都動員起來,令我們備受行家攻擊的同時,卻得到了愈來愈廣泛的社會支持。我們受到這麼多的攻擊,說明我們的存在已確實產生作用,令競爭對手感到有「殺傷性」。於傳統報紙而言,他們原有的讀者正不斷老化,而新讀者卻被免費報紙搶去,前景很難樂觀。據說,兩份銷量最多的大報,去年的廣告收入都要下跌;但08年我們的廣告收入卻比07年增加了四成,令我們有足夠的收入去面對紙價的狂升。
 
免費報紙的主要成本是紙價,紙價佔了我們的成本接近一半。我們每天發行30萬份,高峰期一個月的紙價也要600多、700萬,是我們最吃重的一項支出。但08年紙價卻由600多美元一噸,升至近1,000美元一噸,升了接近七成。一般公司都很難面對它的主要成本在一年裡出現這麼大的增幅,但我們的感覺只是「快馬加鞭未下鞍,驚回首,離天三尺三。」經過這場嚴峻的考驗,令我們更有實力去面對金融海嘯的挑戰。雖然我們預期09年的廣告收入無可避免會因經濟衰退而萎縮,幅度可能會有兩成,但由於紙價已經回落,由近千元一噸回落至600多元一噸,足以抵銷廣告收入回落對我們造成的損害。因此,我們預期09年《am730》仍可維持在盈利狀態,所以我們無需跟著其他報紙那樣,要求員工在09年接受減薪。《am730》能有這麼好的表現,一定有點令我們的競爭對手失望。
(轉載自2009年1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