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衰退已一年嗎?

十二月一日,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忽然宣布,美國其實自零七年十二月已進入經濟衰退。這項公布令很多人都有點錯愕,因為之前美國政府一直給人們一種印象,就是不肯承認美國會衰退,說非要連續兩季GDP都出現負增長,不足以確定經濟衰退。現在這個情況尚未出現,人們還以為美國未出現衰退,想不到原來已衰退了足足一年!
 
其實,自去年春次按危機曝光以來,都不斷有人為美國的經濟前景擔心,我在本欄亦多次提醒讀者要注意這個問題。至去年底,我已基本上肯定,美國經濟已無可避免會進入衰退,還建議讀者要及時調整自己的投資組合,莫再對股市盲目樂觀。
 
連我這樣一個未受過正規經濟教育的生意人也感到經濟衰退會到來的時候,美國政府卻遲遲不願提醒人民要小心,而且還不斷反駁社會上一些相對悲觀的言論。只有已退休的前聯儲局主席格林斯潘有對可能出現的衰退提出警告,最初只說有四成機會,後來增至五成,亦是五五波;不怎麼肯定。
 
我不相信,掌握這麼多資訊的美國政府會意識不到衰退即將來臨。他們或許是擔心人民過度反應,令經濟更快惡化到不可收拾,所以才暫時不將真相告訴人民。這種做法,與中國儒家的「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思路有何分別?想不到開放如美國,政府也會採取這種愚民政策。
 
讓人民知道真相,經濟可能一次過跌至谷底,好處是可以從此腳踏實地,重新努力過;但壞處是一次過跌得太深,太急,會跌傷,甚至跌死,腳踏實地也站不起來。現在,由政府不斷安撫人民,令人民可以保留一點希望;這樣,在經濟下滑的過程中就可以分階段有人接棒,不用第一批人由頭蝕到落尾。此之所以,即使在明知經濟會衰退的時候,政府還會鼓勵人民繼續消費、繼續投資,好讓人民有機會為社會作貢獻。
 
民主政制的好處,是人民有機會更替負責替人民管理社會的政治人物;壞處是當政治人物意識到他們的任期有限時,眼光就會比較短淺。他們會傾向只為自己任內會遇到的事情著想,不為人民的長遠利益著想。麻煩的事情如果可以延後讓下一位去處理的,自己就無謂去碰釘子。因此,美國三大車廠的問題,布殊一定會延後給奧巴馬去處理。
 
我相信,布殊原本的如意算盤也是想經濟衰退在奧巴馬上任後才出現,誰知零八年第三季經已出現0.5%的負增長,而第四季亦預期一定見紅,有經濟學家估計GDP可能下滑高過4%,變成想不承認衰退也不可能,橫豎都要衰退,不如當它早一點已開始,好讓自己也算為對抗衰退盡過一點力。另一方面,亦可讓人民感到原來這麼快已衰退了一年,可能衰多半年已可度過難關。
(轉載自2008年12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