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視高層是被裁的嗎?

亞洲電視為了扭轉敗局,從行外請來兩名高手,由張永霖任執行主席,王維基任行政總裁。社會對這個消息,反應普遍正面,認為亞視今次該會出現新局面了。
 
在一般情況下,從外空降的主席與行政總裁在剛上任的時候,第一步就做的工作應是穩定人心,避免與原有的工作人員產生太多的摩擦,待摸熟情況,建立自己的嫡系班底後,才會排除異己。
 
以亞視的情況而言,張王到任之前,消息保得很密,反映這個決定乃股東私下作出,事前並未向原有的管理人員作廣泛的諮詢,否則消息早已外洩。在這種情況下,張王兩人事前無法確定,自己是否眾望所歸,是否不會被原有工作人員排擠。因此,他們行事必會相對謹慎,待掌握多一點情況後才作決定。事實上,他們已在員工大會上向員工作出承諾,不會進行裁員行動,大家可以安心慶祝聖誕與農曆年。
 
誰知他們上任不足五天,亞視即出現高層人事大變動。亞視公關部發表聲明,稱已接納執行副總裁葉睿宇、高級副總裁(新聞及公共事務)關偉及高級副總裁(工程)何乃賢三人請辭及退休申請,以發展他們的私人業務。三人的離任即時生效。
 
除以上三人外,新聞部副總裁梁家榮亦於同日辭職。有消息透露,除梁家榮外,其餘三人是被勸退的,原因或與節省開支有關。我對這項消息的可信度感到懷疑。亞視雖有節省開支的需要,但沒有必要在這種時刻進行,這只會令原有員工人心惶惶,對新領導人產生惡感,不利新領導人日後開展工作。
 
因此,我傾向相信公關部的聲明,這些副總裁都是主動請辭的。如果公關部發表的聲明不符合事實,被炒的人一定會出來反駁,橫豎已經被炒,還有甚麼情面要留?即使反了面,如果真的被炒的話,也不會影響解約賠償的收取,沒有理由會忍氣吞聲,幫助亞視掩蓋事實。
 
不過,如果這批副總裁的請辭,真是主動的,而不是被裁走的,那麼亞視的形勢就大為不妙。這代表新的領導人未為原有的管理人員所接受,他們寧願失去工作,也要向新領導人投反對票。我估計是有人想淡化這個不利新領導人的事實,才放聲氣說這批副總裁是被新領導人勸退的。
 
空降領導人最不想遇到的問題,是被原有的組織排斥。一如人體器官移植那樣,無論新器官的功能如何完備,若是舊組織不接受它,拼命排斥它,這項手術就注定失敗。
 
有人或許覺得一朝天子一朝臣乃商場常態,但這種大換班要付出很大的代價。新領導人宜盡量利用原有人才,以亞視這樣孱弱的體質,現時不適宜做大手術。
(轉載自2008年12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