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亞視無需二虎

昨文認為,亞視之所以會長期處於弱勢,在於股東的意志力不足。他們給我的印象是在捱義氣,而非對亞視充滿期望。在這種情況下,他們是很難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去感染員工,令機構可以匯聚起足夠的生命力。
 
因此,這些年來,亞視雖然不斷更換高層管理人員,其中不少都是行內響噹噹的人物,但都沒法扭轉不斷積弱的局面。最近,亞視管理層又出現大變動,請來了香港電訊的前主腦人張永霖當執行主席,以及城市電訊的主席王維基任行政總裁;可能是電視行業裡最一流的人才都試過了,故只好向行外──電訊業的人才招手,希望能搞出新意思。
 
這個新組合,有人看好,有人不看好,我的看法是有點浪費。張、王兩位都是獨當一面的人物,應該都有一套自己堅信的管理哲學,但兩套能否雙劍合璧,需要時間去磨合。在這個磨合的過程中,初段不會有協同效應,而只會是力量的互相抵消,變成是一種浪費。
 
西方的管理文化,近期鼓吹不要讓一個人同時兼任主席及CEO,以免權力過度集中,容易導致腐化,所以傾向由不同的人分別擔任主席與CEO兩職,以起互相制衡的作用。美國政府近期為了救市,被迫注資入很多瀕危的大企業。其中一項政府必定堅持的入股條件,就是不能再由主席同時兼任CEO。或許亞視亦認為這種安排會對他們有好處吧。
 
我的看法卻不一樣。我認為只有大公司才需要搞權力制衡,細公司應搞權力集中。這樣既可以減少內耗,又可以令公司有統一的領導,出拳時更有力,回應時更敏捷。亞視現在是要救亡,應先講求效率,而不是制度上的健全。這類工作,留待逃出生天後再考慮也未遲。
 
因此,如果可以讓我作選擇,我不會安排一山藏二虎,我會傾向用單箭頭而不是雙箭頭。我會傾向讓張永霖當非執行主席而不是執行主席,以讓王維基可以做一個更有實權的CEO。
 
張永霖在社會上有一定的名望,有很強的人際關係網絡。他若果肯加盟亞視,當然是亞視的福氣。但他已過了當打的年紀,不應給他太多的工作壓力,讓他可以悠悠閒閒地,在公關上發揮號召力的作用,可能更為恰當。
 
相反,王維基年紀較輕,應更有衝勁,亞視現在正需要可以上前衝鋒陷陣的人。王維基有「電訊魔童」之稱,他成功的地方是敢於出位,用別人不敢用的手段。他的強項是破壞原有的遊戲規則,令大公司失去優勢。這正是亞視挑戰無線的最好策略。王維基這套策略,過去能得心應手,是因為在城市電訊時,他可以一個人說了算。如果當年他只是一個打工的CEO,上面還有一個掌實權的執行主席,他那套策略一定會被人修改,以致效力大減。亞視若不想削弱王維基的功能,就不應太過制約他。當然,這樣是要股東冒高風險的,亞視的股東肯放心嗎?
(轉載自2008年12月1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