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民主為何出事

泰國政局惡化,反對派佔據國際機場,對外航班停頓,至今尚有香港遊客被困,沒法脫險回港。
 
其實今次泰國的政治動亂,並非近日才突然爆發的;只是大部分香港人都不當作一回事,旅行一於照去;現在吃點苦頭,有助提升香港人的危機感。
 
香港的傳媒,過往在報道泰國政局的時候,喜歡強調泰皇的功能,認為泰皇在民間備受尊重,無論出了甚麼事,只要泰皇出來講一句說話,無論是軍人、政客、商界,都會樂於遵從,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傳媒對這種皇帝一個人說了算的封建管治模式,似乎並未覺得有甚麼不妥,反而津津樂道,為泰國人民有個「好」皇帝而感到慶幸呢!
 
其實,泰國的君主立憲制向來虛有其表,人民的民主意識遠不如封建意識強烈。不似其他君主立憲國家,其立憲的過程中,皆有民眾的參與,皇室多少有點是被迫讓步的;但泰國君主立憲,基本上是由皇室主動的;因此,泰國民間一直缺乏足夠的力量去制衡國王的權力。
 
泰國雖然政黨林立,但政見卻相對欠成熟。以今次在曼谷搞到全城接近癱瘓的人民民主聯盟為例,黨雖以民主為名,但對普選卻非全力支持,寧願增加議會內由泰皇直接委任的比例。因為他們代表的主要是城市中產階級的利益,但泰國卻有龐大的農村人口,普選出來的政治人物會傾向照顧農民的利益,對城市的中產階級不利。
 
在他信參政之前,泰國政黨的活動大都集中在城市裡進行,在一些偏遠的農村,農民根本不知道有選舉這回事,故一般政客都不注重向農民拉票。他信看中了這一點,覺得有機可乘,於是制定了一套向農民利益傾斜的政綱,獲得大量以前不積極投票的農民的支持,令他信可以在政壇上迅速冒起。
 
然而,他信的政策卻對既得利益者造成嚴重的傷害,令他們不惜發動軍事政變去阻止他繼續執政。政變後,他信被迫流亡國外,但人民在重選時一樣投票給他信集團,舊勢力當然不肯接受這樣的結果,他們認為農民不懂投票,並指控他信集團利用福利去賄賂農民,令他們作錯選擇。此之所以泰國人民民主聯盟會不愛民主愛委任;寧願把曼谷搞到雞犬不寧,也要迫由人民選出來的政黨下台。
 
他們愈搞愈離譜,連曼谷國際機場也弄到癱瘓,但軍隊卻不肯出動去維持治安。旅遊業是泰國經濟的命脈,但泰皇卻任由國家的利益受破壞,也不肯公開主持公道。
 
不難看得出軍隊與泰皇究竟在偏幫哪一邊。國際輿論令他們不敢公然反對民選政府,但背地裡他們卻在為難執政黨,希望執政黨知難而退。
(轉載自2008年12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