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有多大效用

金融海嘯令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各國政府競相推出利民紓困措施,澳門直接派錢,台灣則派消費券,香港自然有人見獵心喜,希望特區政府也能仿傚,讓市民可以額外獲得一份收入,可以消費得輕鬆一些。
 
政府派錢,且人人有份,理應不會有太多人反對。不過,由於今次最熱衷推動政府這樣做的是代表商界的自由黨,一些代表基層的政黨,懷疑商界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自己可以多做點生意,賺多一點錢。以這樣的理由去反對政府派消費券並不成立。香港屬資本主義社會,市民日常的活動,大部分都會與商界拉上一定的關係,要益市民而不益商界,難度極高。若果硬要避免商界有機會分到一杯羹,最終只會害市民與商界一起受苦。除非我們真的想採用食砒霜毒老虎的策略,不惜害死自己,也要害死商界。
 
我這樣說,並非代表我贊成政府發消費券,我只是想指出,這類反對聲音自己本身也思路不清吧了。老實說,我自己也不覺得發消費券對振興經濟會有太大的幫助。
 
我反對的原因並不是擔心零售商會乘機加價;若果零售商可以乘機加價,這代表消費券已發揮作用,真能促使市民增加消費;我擔心的是每人分得的消費金額太少,根本沒法改變市民的消費習慣。結果,市民雖然都樂於用消費券去消費,目的只在於省回同等數目的現金,以備不時之需。結果,市民並未因獲派消費券而增加消費,消費失去了刺激消費的效用,何來產生乘數效應的功能?
 
香港有七百萬人口,若每人派一千元消費券也要七十億,在政府財政出現赤字,而未來的日子可能更艱苦的時候,與其把七十億花在效用不大的地方,不如等更適當的時機,用在更需要的人身上。如果政府礙於民情,非做點功夫,讓大家開心一點不可,我認為亦不用花心思去印那些有防偽能力的消費券,不如直接派錢算了。市民可以自行選擇,究竟是消費還是儲蓄,才符合他們最切身的利益。
 
政府若是想保住現時市民的消費水平,不至於下滑得太快的話,最佳的方法莫如透過一些財金政策,令中產階級的資產不要蒸發得太快。這樣,他們才有心情去繼續消費,令零售業,飲食業,娛樂業不至於萎縮得太快,基層才有機會保住他們的工作崗位。
 
中產階級的財富,主要儲存在住屋與股票中,現在股市與樓市仍在急劇滑落,中產階級每月被蒸發的財富數以十萬計,派一千元消費給他們於事無補,不如設法救市,令股市與樓市早日穩定下來,這才是避免社會的消費能力不斷萎縮的最好辦法。
(轉載自2008年11月2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