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論難全否定

談了兩天馬爾薩斯,仍意猶未盡,因為他的「人口論」實在太惹爭論了。一方面,你不可以肯定他,因為肯定他等如把戰爭合理化,等如把扶貧犯罪化,這是與當今普世接受的價值相違背的。但另一方面,若是一個政治領袖不重視他提出來的警告,企圖反其道而行的話,就可能要付出沉重代價。
 
中國在解放初期,曾經盲目跟隨蘇聯老大哥。蘇聯地大人少,故鼓勵生育。生得多的媽媽不但可以獲得精神上的榮譽,還可以獲得物質上的獎勵。但中國的處境卻不一樣,人口多,耕地少,長期以來都已在為吃飯問題煩惱,不可能在生育問題上也學蘇聯。
 
當時,中國的有識之士都不認同這種做法,其中馬寅初(曾留學美國,獲經濟學博士)特別為此發表了他的「新人口論」,以示對鼓勵生育政策的反對。他立論的基礎其實與馬爾薩斯的差不多,認為如果不主動遏抑生育,人口就會按幾何級數增長;但糧食增產卻受制於耕地的局限,即使配以科技的發展,也只能按算術級數增長;發展下去,一定會導致饑荒,釀成災難。
 
這種說法剛好與當年毛澤東提倡的「人多好辦事」的意見相反,被毛澤東看成刻意與他作對,於是發起左翼學者群起而攻之。把馬寅初說成是資本家與帝國主義的代言人,把侵略與剝削合理化。馬寅初骨頭很硬,依然據理力爭,但其他反對意見,很快就噤若寒蟬。在中國共產黨內,更沒有人敢逆毛澤東的取態。結果,鼓勵生育的政策,一度在全國推行,中國的人口不用10年就從4.5億增至6億,加上人民公社的失誤,官僚瞞上欺下,中國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大饑荒,餓死的人數以千萬計。
 
在這種情況下,中國的人口政策就從一個極端走向另一個極端,由鼓勵生育變成以行政命令控制生育,強制規定一對夫婦只准生一個孩子的政策。違反者不但有可能罰款及剝奪部分福利,還有機會被強行墮胎及結輸卵管。
 
這些極端的政策,被西方視作違反人道,但中國在當時的人口壓力下,已別無他選。若果任由人口不斷膨脹,不但中國自己會出現饑荒,飢民還會四處外逃,把問題擴散至鄰國。這種情況在非洲窮國經常發生,成了聯合國的沉重負擔。
 
要知道,非洲的窮國人口遠不及中國,出現難民潮已可以造成這麼大的災難,如果問題發生在中國,情況一定更加慘不忍睹。所以西方人不應盲目反對中國厲行節育,否則後果會更加不人道。
 
從這個角度來看,馬爾薩斯的「人口論」不宜全盤否定。人類必須按自然提供的條件去生活,並認識科技也有其局限性。這樣,人類才懂得尊重自然,懂得自我節制。若以為人定勝天,遲早一定闖禍。
(轉載自2008年11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