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風暴威脅世界和平

自維多利亞女皇時代開始,英國憑著船堅炮利,在全球建立殖民地,利用從殖民地掠奪得來的資源,成了全球的超級大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殖民地紛紛獨立,加上戰爭的消耗與破壞,英國國力日衰,相反,美國卻是戰爭的得益者。
 
兩次世界大戰都沒有蔓延至美國,戰爭反令美國的生產力得到大幅度的提升,令美國取代英國,成為可以掌控世界的超級勢力。
 
由於時移世易,美國不能再以建立殖民地的方式去操控世界,改為利用經濟方面的力量,為世界制訂一套對他們最為有利的遊戲規則。
 
結果,第三世界的原材料與人力資源,皆因要自由競爭而賣不到好價錢,但發達國家的科技與品牌,卻因有法律保障,而長佔有利地位。
 
可惜,近年美國自己亦走火入魔,只重視財技,不事生產,以為只要透過掌控金融市場,就可以把全世界的財富都「引導」到美國,供美國人揮霍。結果,美國人不但先使未來錢,還廣使全球錢,把整個世界都掏空到接近破產。
 
經此一役,世界已不再相信美國吹噓的那套遊戲規則,連歐洲也要求徹底重建金融體系,不容美國繼續予取予攜。中國以及一些手上外匯儲備較多的國家,由於尚有一定的能力協助美國度過這場難關,首次有機會在這次系統重建中有多點話語權。美國為解燃眉之急,亦只能多作點讓步。
 
然而,這種讓步無可避免會削弱美國對全球資源的支配能力,導致美國人難以維持原有的高消耗的生活方式。當美國人察覺到這種轉變時,一定會對在位的政府感到不滿,這就會為政治野心家提供上位的機會。
 
美國人為了切身的利益,一定會支持那些承諾會重奪全球主導權,可讓美國人享用全球資源的政治領袖。當他們上任後,為了完成自己的承諾,唯有使出美國最後的那張皇牌──軍事優勢,以戰爭方式去掠奪他國的資源。屆時,政治家自然可以想出很多堂而皇之的藉口,一如美國要入侵伊拉克一樣。
 
這並非我個人危言聳聽,世上很多戰略分析員都有類似的擔憂。
 
據今年1月22日《英國衛報》的報道,有多名前北約的將領,就聯合寫了一份建議書給美國五角大樓與北約秘書長,要求北約制訂一套以核武器先發制人的戰略方案,以應付日益緊張的國際形勢。
 
當香港人還以為世界正歌舞昇平的時候,這批北約前將領卻認為,西方正面臨三大威脅,其一是政治與宗教的原教旨主義狂熱,其二是大殺傷力武器正全球擴散,其三是全球資源短缺,加上環境惡化,很快會出現人口大遷徙,威脅西方的優質生活,故西方非先發制人不可。看到這樣的報道,怎不令人心寒?
(轉載自2008年11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