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從伊撤軍難

奧巴馬在競選時,曾向美國人民承諾,他當選總統後,美國人不會失去工作、失去家園,及在伊拉克失去生命。其中第三項應該相對做到,因為身為美國總統的他,有權下命令從伊拉克撤軍,那就可以叫美國人不用繼續在伊拉克失去生命。然而,美國要從伊拉克撤軍,遠比想像中困難,在競選時高談闊論容易,就任後想落實,就得先解決現實困難。
 
首先,負責在伊拉克具體執行工作的職業軍人大都不贊成在現階段從伊拉克撤軍。他們必會向奧巴馬陳以利害,指出撤軍對美國可能造成的傷害,美國人一旦看到這種結果,可能會忘記是他們要奧巴馬撤軍,而掉轉頭來指責奧巴馬決策失誤。
 
事實上,職業軍人剛說服布殊向伊拉克增派軍隊,因為他們認為派駐伊拉克的軍隊必須達到某一個臨界數量,才足以維持起碼的穩定性。事實已證明,職業軍人這項判斷是正確的。美國增兵後,伊拉克的穩定確有顯著的改善,近月已少聽到大規模的自殺式襲擊。
 
職業軍人認為,奧巴馬的撤軍雖然分階段進行,但一樣會令駐軍人數跌破臨界線,令伊拉克的穩定再度惡化,美軍在伊拉克的死亡人數會急劇增加。
 
兩軍對壘,力量一定此消彼長。一旦美國開始撤軍,就意味著美國已承認侵伊行動失敗。這將助長伊拉克的反美力量,並打擊駐伊美軍的士氣。
 
屆時,奧巴馬想有秩序地撤軍也不容易。因為兵敗如山倒,美軍從越南撤軍時就有過這種慘痛的經驗。美國人一定不希望全世界又再一次看到美國撤軍時的醜態。
 
此外,一旦美國撤出伊拉克,伊拉克一定大亂。薩達姆時代是遜尼派當權,美軍入侵後就扶植什葉派,美軍一走,遜尼派一定想重新奪權,另一方面,美國在侵伊時,為了減少麻煩,變相讓庫爾德族人獨立,美國一走,伊拉克人不一定肯接受這種安排。
 
因此,可以預期,美國撤出後,伊拉克的宗教派別衝突與種族問題都會接連爆發,人間的悲劇將一幕接一幕的上演,世人無可避免會繼續指責美國竟如此不負責任。屆時,美國的保守主義者就會乘機向奧巴馬反撲。
 
美國之所以會冒天下之大不韙入侵伊拉克,除了是看中伊拉克的石油資源外,還因為美國的舊軍火儲備需要更新,美國的軍火工業不斷需要有新訂單。一旦撤軍,美國的軍火工業就會萎縮,大量工人就會失業。
 
美國打伊拉克,除了需要飛機大炮外,還需要很多後勤支援,軍隊的衣食住行都需要服務提供商與物流安排,而這些服務提供人員又需要有保安,一旦撤軍,這批人就將失業,回國領救濟金。奧巴馬不是說要增加美國人的就業機會嗎?撤軍的結果必然與此背馳。
(轉載自2008年11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