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講易行難

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美國的基層大都為此感到興奮,希望他當選後真的可以帶來轉變,讓基層也有機會過點好日子。可惜,這點希望注定會落空。美國人的好日子在之前已經過了,今後只會每況愈下,誰做總統也改變不了。
 
金融風暴爆發之前,美國人發明的財技,在世界各地都有人受,美國的投資銀行尚可以把全球的資源都搜羅去美國,令美國人擁有的資產大幅升值,不事生產也可以過好生活。
 
可惜,美國的資產泡沫已經爆破,美國的經濟規模只好跟著萎縮。無可能再提供以前那麼多的工作崗位。美國人如果肯面對現實的話,應該看到擺在他們面前的,是失業機會增加,工資水平下降,消費能力轉弱,生活日益難過。美國人的好日子,前兩年已經透支了,今後不管誰做總統,都改變不了美國人要過苦日子的命運。
 
奧巴馬的優勢是匯聚了足夠的民意,令他要推行的政策,容易獲得國會的支持。況且,現時美國的眾議院與參議院都已由民主黨控制,共和黨沒有力量拖奧巴馬的後腿。不過,這也令到奧巴馬沒法把未能完成競選諾言的責任推給國會。
 
奧巴馬想行的路線,其實帶有不少社會主義色彩。他雖然沒有打算改變美國私有制的大框架,卻打算透過稅制,由政府把財富重新分配。他打算向賺錢的企業徵收多點稅項,提高徵收的稅率,以便向基層提供多點福利,直接提升基層的生活質素。
 
可惜,美國的企業,在金融風暴之後,盈利正大幅下降,不要說能夠繳交的稅相對有限,有些還需要政府用公帑去打救,成了政府的負擔。在資本主義社會,政府只能在企業賺錢時,向他們徵稅;總不能眼紅他們手上已擁有的財富,要求他們拿出來與社會分享,這豈不是等同要求共產。
 
不過,我在香港就曾經聽過有人倡議,要向富人徵收財產稅。他們認為香港太過貧富懸殊,在這樣的情況下,擁有太多的財產是不道德的,故應該按富人擁有的財富,以一定的稅率,每年都再徵他們一次稅。這樣,政府就可以有更多的資源作重新分配,令社會變得更公平。
 
不過,靠分享已有的財富,始終不是一種進步,分光了怎麼辦?長此下去,只會令有錢人失去努力的誘因,而窮人則更容易養成依賴的習慣,人民的生活不可能因而得到改善。
 
奧巴馬應提醒美國人,只有腳踏實地,努力工作,盡快清還債項,將來才有真正的好日子過。而不是空談自己上任後,美國人就不用擔心失業,不用擔心被銀行收樓趕出街。這兩種情況,今後只會惡化,不可能在短時間裡得到改善。被銀行趕出街,只能搬去次一級的地方租樓住;找不到新工,只能降低自己的待遇要求;除此,別無更好的解決方法。
(轉載自2008年11月1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