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公司不求盈利

在公司的一次管理層的會議上,我提出了明年公司的新定位,就是但求生存,不求盈利。當時即有部分管理層的成員表示異議,覺得這種取態過度悲觀,怕影響前線員工的鬥志。
 
我說,我們做人當然要有積極的態度,但這種積極的態度不宜建立在對客觀形勢的盲目樂觀之上,否則,只會在遇到意想不到的困境時碰到焦頭爛額,最後信心盡失,變成徹頭徹尾的悲觀主義者。
 
我之前說,我們面對的是一次漫長的冰河時期,就是要提醒我們的同事,對今後我們需面對的困境要有充分的估計。
 
再者,如果明年公司就可以有盈利的話,我們在之前又何需裁員減薪,以減少成本。我們怎對得住剛被我們裁掉的同事?我們「瘦身」的目的可不是純為了增加明年的盈利。
 
事實上,我之所以狠下決心,大刀闊斧地裁員,正是因為我知道今次我們遇到困難的時間會很長,非一年半載就可以逃出生天。我是為了找到一個可以在新環境裏長期生存的模式,以讓盡量多的人留在公司裡工作,才採取這不得已的手段的。
 
我知道,如果我行動得快,我們燒掉的儲備會少一些,留下來的榖種會多一些,可以讓留下來的人吃多一段時間,以便有更好的機會找到新的生存方式。
 
因此,雖然公司去年積累了不少盈利,而且這些積累都是以現金的方式放在銀行,我也建議董事會不再派息。因為,若是今天派了股息,到遲些時環境更惡劣時,就很難再向股東集資。
 
在現時這樣的環境下,能多留一點現金在公司就應該盡量留多一點。這不但是為了保住員工有糧出,亦可以保住股東的投資能有更好的生存機會。我打算出售那些在現時這樣的環境下仍派息的公司的股票,因為他們的管理層全無危機感,為了討好基金經理,不理公司死活。
 
由於我預期明年房地產市場的成交量依然不會太活躍,經紀的佣金收入不可能有太大的增長,公司若能以現有的規模取得收支平衡,已可視作不錯的成績,不應奢望去爭取盈利。不然的話,只會徒增挫折感,並且會產生非要繼續裁員不可的想法。我明年不以盈利為目標,目的就是想讓現有的同事,都可以在公司這個平台上找到生活。
 
其實,只要公司能在困難時期找到收支平衡的生存模式,不像其他公司在這段時期紛紛遭到淘汰,那我們的市場佔有率一定比前大有增加。
 
當困難時期過去後,我們在行內的領先地位一定更為鞏固。正是「留得青山在,哪怕無柴燒」。我希望我們的管理人員,都能完成這個並不要求太高的目標。
(轉載自2008年11月10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