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能救美國嗎?

碰到一位美國朋友,發覺他對美國的前景並不如我想像中那麼悲觀。原來美國人看問題有時很簡單,他相信只要奧巴馬當選新一屆的美國總統,一切就會改變。
 
我問他,美國欠這麼多的外債,現在經濟又開始衰退,將來打算怎麼還?他竟然說沒有想過這個問題。他認為,人家既然肯借,一定認為美國會有得還,不用美國人去擔心。他認為,當有得借的時候,就應該盡量借,大部分美國人都是這樣子過生活的。
 
我身邊也有抱著這種態度生活的人,不過他們大部分都沒有好收場。然而,至今為止,美國人似乎並不擔心會沒有好下場,起碼在兩位總統候選人的競選綱領中,都沒有把帶領美國人民清還外債看成是自己一項主要任務。
 
民意調查顯示,奧巴馬已明顯領先麥凱恩。美國從未試過有黑人總統,因此,只要奧巴馬能當選,已象徵著美國有變;這與奧巴馬在政綱中強調要變,非常吻合。
 
美國人在布殊任內的8年真的受夠了,大家都希望有變。這是與布殊同為共和黨的麥凱恩不易當選的主要原因。奧巴馬最近的競選策略,就是把矛頭指向布殊,然後說麥凱恩的理念如何與布殊差不多。美國人若是不想過布殊任內的日子,就只好選擇奧巴馬。
 
奧巴馬除了攻擊布殊在伊拉克的政策外,亦攻擊布殊的經濟政策。他採用的策略與香港的民主派差不多,就是一味攻擊共和黨官商勾結,只照顧商人利益,不顧基層死活。
 
共和黨人刺激經濟的手法是減稅,以讓企業有更多的資源去發展經濟。但奧巴馬則認為需要向企業與富人徵收多一點稅,以便由國家把這些資源重新分配給急需援手的廣大群眾。
 
這個世界,窮人總比富人多,以劫富濟貧作為競選策略,在經濟不景時,尤其容易取得優勢。然而,這樣的策略能否真正在經濟上取得成效就很成疑問。
 
現實是美國的大企業在金融海嘯之後大都處境困難,哪有能力再交多點稅?在這個時候增加企業的負擔,只會加速他們倒閉。因此,美國商界都很擔心,奧巴馬當選後,營商環境會更加惡劣。真不知道,屆時奧巴馬可以如何單靠政府的力量去令人民有好日子過。
 
此外,奧巴馬雖然也說支持自由貿易,卻同時認為不應為了自由貿易而不顧本地工人的利益。因此,他上任後,一定會增加某些入口產品的關稅,甚至會重行配額制,以減少進口。
 
這不但對中國與其他新興工業國不利,而且亦會迫美國人買本地出產的貴貨。美國的失業率正急劇上升,工資水平正在回落,在這個時候不許廉價的外國貨進口,怎會對基層有好處?
 
由此看來,奧巴馬在競選時所作的有關改善人民生活的承諾,都很難真正兌現。
(轉載自2008年10月2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