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資此非時也

由於立法會裡的議員大多數已表態支持最低工資,我本來已有心理準備,有關的立法必可在今屆立法會內通過,故早已提不起勁再寫文章去反對最低工資了。不過,眼見金融海嘯的破壞力如斯嚴重,部分企業已陷入倒閉邊緣,如果在這個時候剝奪了企業自行按照經濟環境去制訂合適的工資靈活性的話,勢將加快企業的倒閉潮。屆時,工人連開工的機會也沒有,光有最低工資也沒有用。
 
立法會內,來自工商界的議員不多,他們對今次金融海嘯的殺傷力並未完全感覺得到,不知道即使是一些大企業,現在也正面對生意大量萎縮、營運資金日益短缺的難題。這個時候,應讓企業多點自由度,好讓他們容易適應環境。如果在這個時候收緊對企業的束縛,只會加快企業走向絕路。屆時,可能很多企業都願意像歐美的投資銀行那樣,交由政府接管,到時立法會議員就可以一展自己辦企業的能耐了!
 
立法會議員,眼見去年企業的盈利很不錯,覺得企業不能只顧自己盈利,不顧基層工人生活困難,應拿部分利潤去改善基層生活。這種想法,無疑是宅心仁厚,但立法會議員弊在不知道經濟環境正急劇轉變,現在還繼續推動最低工資的立法,實在已不合時宜,最終只會害苦工人。
 
前兩年,香港經濟蓬勃,在相當大的程度上乃得力於美國的資產泡沫膨脹。美國的投資銀行,利用衍生工具作財技,套用全球各地的資金,來催谷美國的資產泡沫,讓美國人自以為很富有,可以胡亂揮霍,為新興工業國製造了一個畸形市場,中國才可以有這麼多的出口,香港的商業服務才有這麼多的需求。現在美國的虛火已經熄滅,全世界的規模都要萎縮。這是物極必反,一旦拐點轉向,即使合全世界政府的力量,動用過10萬億美元的資金,也無法改變衰退的趨勢。香港的立法會更沒有條件去力挽狂瀾。
 
我之前在本欄已說過,面對這個巨變,個人只能重新調校自己的定位,不應期望得到更多,只能望損失較少。有資產者要預見自己的資產會蒸發,沒資產者得預見自己的生活水平會下降。這意味著打工一族,不宜在這個時候去爭取加人工,能保著崗位有工做已屬不錯了。
 
我有一個朋友,他已意識到公司正打算向他所在的部門開刀,問我有甚麼辦法免被裁走。我說,如果我在他的位置,我會主動向公司提出減薪,並立即改善工作態度,令自己成為公司內最扺請的員工。
 
我這個辦法,表面上會傷害自己,遠不及立法會議員想出來的漂亮,他們至今仍想為工人增加收入,減少工時。但我懷疑,當此時勢,這樣的要求實際嗎?工人如果把自己的命運交給連時勢也看不清的工運領導人,會有好結果嗎?
(轉載自2008年10月15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