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莫以活錢救死錢

有報道說,中國已答應運用2,0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去購買美國的國庫債券,以協助美國完成救市方案。我不知道這個消息的真確性有多高,但照常理,沒有人會願意在未知債券的利率與其他相關條件前,就承諾買這麼巨額的債券。這似是美國政府放出來試探中國的氣球,多過是有根據的消息。中國政府沒有公開否認,只是不忍在這個時候落井下石,暗示美國以後有舉債困難吧了。即使中國政府在這個時候不肯用自己的真金白銀去救美國,也不希望美國的救市方案,一開始就蒙上不吉利的陰影。然而,若果這個消息是真的話,我就無法理解,中國政府為何要這樣做?

 
先不說美國有沒有當中國為美國的盟友,即使是盟友有難,也仍得看要求幫的方法是否真的有效。若然橫豎都沒有效果的,那就沒有必要去浪費自己的資源與力氣了。從市場對美國7,000億救市方案的反應來看,大部分市場參與者都不看好這個方案,中國政府沒有理由拿人民的血汗錢去做陪葬品。
 
再看,今次金融海嘯的威力強大,全球沒有一個地方可以倖免,現時中國自己也難評估自己可能會受到多大傷害。在這種情勢下,中國應先保留自己的實力,而非輕率地去幫其他人。況且,這場危機本身就是美國搞出來的,活該讓美國自食其果。
 
有人擔心,若果中國現時不出手救美國,那中國手上的美元債券可能會變成廢紙。美國早已債台高築,自己已無力救市,若果中國與日本這類外匯儲備多的國家不出手相救的話,美國很快就會破產,欠外國的錢就會無力歸還。因此,目前除了聯手救市外,中國已不容易有其他選擇。
 
不過,我並不完全認同這種取態。中國現時持有的美國國庫債券有五千多億元,兩房債券有三千多億元,連同一些其他形式的美元票據,合起來應大約有1萬億元。這筆錢,在我看來,差不多已可列作「死錢」。若果中國再拿多2,000億去認購美國國庫債券,等如拿「活錢」去救「死錢」,一點也不值得。
 
我把中國手上持有的那1萬億美元的債券視作「死錢」,是因為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裡,這筆錢都很難大規模地動用。不能拿來用的錢就是「死錢」。但若果中國動用來協助美國救市的2,000億元卻是「活錢」,現在還在中國手裡,可以拿來買飛機大炮,亦可以拿來買紅酒、香水,要怎樣用都可以。
 
這2,000億「活錢」,一旦拿來認購美國國庫債券,雖然可使手上的1萬億債券不至於立即變成廢紙,但卻令到這2,000億元的「活錢」也變成以後不能用的「死錢」,令「死錢」的總數,由萬億,增加到一萬二千億。我真是想不出,這樣做對中國有甚麼好處。
(轉載自2008年10月1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