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位調節心態

美國的次按危機,已發展成全球性的金融海嘯。世界各國的銀行都出現倒閉潮,更要命的是出問題的都不是小銀行,需要政府出面,動員全國力量去挽救,才能穩住一時的局面。一些歐洲小國,差點弄到政府自己也要破產。
 
在這種形勢下,任何人都不可避免會受這場金融風暴的衝擊,而需蒙受一定的損失。我們應認清形勢,重新定位,按新的條件去部署未來的人生安排;千萬不要讓後悔或埋怨情緒主宰自己今後的人生。
 
有資產的人應該明白:2007年高峰期時,自己所擁有的只是一個虛幻的數字;這個數字之所以會在腦海中出現,並非因為你真的已為世界作了這麼多的增值,而是因為美國投資銀行在玩弄財技,以至所有擁有資產的人,其資產值都出現了泡沫式的膨脹。你或許以為自己比以前富有了,但其實其他人也比以前富有了,你在社會中所處的位置不一定比其他人優勝。如果你發現,當年你的財富比別人增長得快,這反映你參與這場投機的程度比其他人高。因此,當投資的環境逆轉時,你受到的損失也一定比其他人多。所以,對多數人來說,風暴之後,只不過是大家都打回了原形,所處的社會位置與以前差不多。
 
面對當前的境況,我們應重新調節我們的定位,不要再把財富升值作為我們的理財目標,這將是徒勞無功的。若是太急於把剛蒸發掉的財富追回來,只會促使自己去冒更大的風險,並因而蒙受更多的損失。
 
萬一已在今次金融風暴中損失慘重,亦得接受已發生的事實;怨天怨地以及後悔都於事無補。不如立即重估手上的投資組合,由進攻型改為防守型,賣掉證券型的金融資產,轉持現金、物業與黃金。那樣,即使金融風暴再度惡化,也不會連渣也沒有剩。
 
至於那些身上本來就沒有資產的人,在金融風暴的第一波中應未有甚麼損失。但金融風暴還會有很多餘波,而且必然會影響實體經濟。因為之前的經濟規模乃建基於美國的虛火上升,現時美國的虛火已經熄滅了,金融的經濟規模一定會跟著收縮。
 
美國人無力繼續揮霍,美國的進口一定減少。新興工業國的出口就得跟著減少,對相關的商業服務的需要就會萎縮,香港的工作崗位也會跟著下降,失業率會上升,工資水平會下降,打工一族的生活水平,必然與泡沫的高峰期有距離。然而,只要我們一早作好心理準備,當事情真的發生時,就不會感到太痛苦。香港有一定的社會保障,生活不會完全無法維持下去。物質生活不豐裕的時候,可以用精神生活去補足。一個人只要善於調節自己的定位,在不同的處境下,一樣可以自得其樂。
(轉載自2008年10月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