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債須還錢亂借終破產

美國選總統,初步跡象顯示,奧巴馬略為領先。我原先對他印象不錯,覺得他很會演說,是自甘迺迪總統以來,最有風采的一個。不過,聽他的演說多了,就覺得他的演說,空有技巧,卻缺乏實質內容。距離一個可以開創自己時代的政治家還很遠。
 
奧巴馬說美國需要轉變,卻講不出要變成怎樣,及透過甚麼方法去變。他許諾給美國人民的,跟其他庸俗政客沒有太大分別。不外是選我做總統,大家就有工做,不用怕被裁員;不用怕被銀行強制收樓,變成無家可歸;不用擔心退休沒人養,沒錢看醫生……。然而,他卻講不出,他憑甚麼可以做到這樣好。他作這麼多的承諾,目的與其他候選人一樣,不外是多騙些選票吧了。
 
以美國現時的處境來看,的確需要一名有勇氣,有遠見的總統,才有機會帶領人民重新發奮圖強,避免走向沒落的厄運。要做到這樣,這名新任的美國總統,必須把真相告訴人民,而不是遮遮掩掩,讓問題潛伏,並不斷惡化,最終只會積重難返。
 
美國之所以會出現這麼大的問題,是因為在過去的一段相當長的時間裡,美國作為世界獨一的強國,沒有恰當地利用美元作為全球流通貨幣的地位,卻不負責任地胡亂借貸,並縱容投資銀行,玩弄財技,擴大美國政府催谷繁榮的能力,令人民以為還可以在歌舞昇平中生活,用信用卡先使未來錢。
 
現在,西洋鏡已被拆穿,舊把戲再難見效,新的政治領袖應告訴人民,欠了債就得還錢,而不是借更多的新債去還舊債。這樣發展下去,最終只會令美國破產。
 
以美國現時的生產力,如果人民肯勒緊褲頭,每年撥GDP的15%出來還債,不需五年,已可清還美國政府的外債。屆時,美國就可以重新上路,世人對美國又會恢復信心。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態度。
 
然而,這等如要美國人放棄現有的奢華生活,那個總統候選人敢提出這樣的要求的話,就得先去冒不會當選的風險。然而,一個真正的政治領袖,並非為了當選才出來從政。他應該是感受到人民在喚召,才出來扮演這個角色,以完成歷史給他的使命。他一定有辦法感染人民,在認識殘酷的現實後,依然擁護他,像猶太人信摩西一樣,跟隨他。奧巴馬顯然不是一個這樣的領袖。
 
美國既然選擇不去真正解決問題,而是盡量把問題拖下去,那世人就得有心理準備,當前的金融危機,非三五年裡可以解決,而且會每下愈況。在這個過程中,全人類都得為此而付出沉重的代價。
(轉載自2008年10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