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企管理的道德危機

美國的金融危機爆發後,不少巨無霸型的企業也被迫倒閉,或被政府收購。企業落得這樣的下場,原先的管理人員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然而,就在企業出事的前一年,這些管理人員還被視作為公司立下大功,獲分巨額紅利。真不知道是他們刻意隱惡揚善,還是他們所做的自己也不曉得!
 
美國的企業,大多數奉行管理權與擁有權分開的理念。企業的擁有權往往分散在眾多的小投資者手裡,但管理權卻掌握在少數專業的管理人員手裡,股權分散的結果,使小股東的意見難以集中,股東的利益無法獲得反映。再者,小股東大部分不懂業務,對管理人員非常依賴,沒有能力對他們行為進行監管。在這種情況下,管理人員差不多可以自把自為,而企業的命運亦變成取決於管理人員的道德操守。
 
美國的管理人員,大部分都受過嚴格的專業訓練,他們不會明目張膽地接受賄款,卻善於合法地做一些對管理人有利的決定,他們會為了企業的短期業績表現,而不惜要企業去冒長期的風險。因為,只要他們在任期間有良好的業績表現,他們就可以分取巨額紅利,至於企業要冒的風險,就交給股東去承擔。
 
美國企業的管理人員,會做出這樣不負責任的行為,與他們自己制訂出來的報酬制度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美國企業的管理人員,除了有基本工資外,還會獲配一定數量的認股權證。這些認股權的認購價,一般都訂在當時的股價之上;亦即是說,管理人員必須盡快把公司的業績搞上去,令公司的股價升至比他們獲得的認購價還要高的水平,他們的認股權才有行使的價值,他們才可以賺取差價作為報酬的一個部分。
 
這種安排,往往引誘管理人員過度著眼於公司的股價在股票市場的上落,甚至會為了討好股市的分析員,變成以分析員評估股價的準則來管理自己的公司。分析員注重網頁的瀏覽量,管理人員就花費大量資源去催谷網頁的點擊率。分析員認為把非核心業務外發對公司有利,管理人員就不惜把原先已營運得很順暢的系統全面拉倒重建,造成內部不必要的動盪。
 
其實,股市分析員對業務的了解,怎好得過真正在市場上競爭的管理人員。但從管理人員的這種行為取態,已可看到他們行事已沒有原則,為了短期的效益,竟然可以罔顧現實。這是管理人員道德淪落的開始。
 
放棄篤信真理的管理人員,很容易變成報喜不報憂,一味把盈利前景誇大,把虧損隱藏在公司的賬目裡,延後申報。所以,很多美國的企業都埋有炸彈,只要其中一個爆炸,就會引發一連串的爆炸。金融風暴就是這樣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現在全世界都為此而遭殃,應是時候對這樣的報酬制度作全面檢討了。
(轉載自2008年9月2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