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見赤字難增福利

今次立法會換屆,直選出來的議員差不多清一色的是民粹派。他們上場後,勢必推動政府多派免費午餐,以利用公帑去討好選民,下屆再投他們一票。
 
然而,作為一個頭腦清醒的市民,可不要以為提倡增加福利的議員都是好議員。要增加福利,先得有資源;民粹派的議員在增派午餐前,是否有設想過錢從何來?
 
有人說,上個財政年度,政府不是錄得大量盈餘嗎?應拿來好好利用。不過現實是今年的形勢已經逆轉,這個財政年度,政府不單沒有盈餘,而且會出現巨額赤字。過去的盈餘應拿來作不時之需,而非急急用盡。
 
美國的次按危機,已擴散全球,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倖免。中國的經濟,估計亦會大幅放緩;香港可以提供的商業服務,需求亦會大幅減少。今年來港上市的公司,可能不及去年的四分之一。每日股市的交投量,也從二千億的高位,跌到五百億水平。政府可以收得的印花稅,無可避免要同步下降。前一段時間,香港增長得最快的是金融行業,現在火車頭也開不動了,其他行業怎有氣力把經濟推動起來。
 
執筆期間,已傳來雷曼兄弟破產的消息;此外,AIG、WaMu亦有不穩跡象。香港的投資銀行,在這種情況下,看來已難擴充業務,大量增聘人手了。
 
因此,可以預期,今個財政年度,不但印花稅會大幅下降,很多企業都可能因沒法盈利,而不用交利得稅。再加上地產商轉趨悲觀,不肯再高價勾地,政府財政不出現赤字才怪。
 
我擔心,今次金融風暴的破壞力比九七年的那次更嚴重,持續的時間可能不只一兩年。市民應有心理準備,香港的失業率已經見底,即是說,失業的威脅又再重臨,工資難望上升,日子將會不好過。
 
這種情況並不會因為我們選了一批民粹派的議員出來而有所改變。相反,若果社會無法對他們的民粹主義的傾向有所制衡,任由他們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不顧後果地增加福利,我們可能會把穀種也吃清光,令社會失去更生的能力。
 
在需要橫過沙漠之前,我們應盡量儲水,而不是搞撥水節。今年政府已復見赤字,未來的經常性收入,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在這種情況下,理性的做法應是減少經常性開支,而不是胡亂增加福利。這樣,我們才能確保過往的盈餘能支持長一些時間,並落在最需要的人的手裡。否則只會是千金散盡難復來,欲派無錢百事哀。
(轉載自2008年9月1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