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絕商界  於港何益

今次立法會換屆,在分區直選的議席爭奪戰中,自由黨全軍盡墨。為此,自由黨主席田北俊亦得引咎辭職。
 
本來,任何政黨在競選中都會輸會贏,自由黨的輸,在某種意義上來說,亦是他們咎由自取,不一定代表社會出了甚麼問題。然而,香港各政黨中,現只剩下自由黨仍高舉代表商界的旗幟,其他政黨都清一色的,全力為基層請命。自由黨的輸,反映瀰漫在香港社會的那股仇商情緒,已變得愈來愈嚴重。長此下去,對香港的資本主義的發展,必會產生不利的影響。
 
「逢商必奸」,現在差不多已成為香港的社會共識。政府若是與商界有甚麼協議,必被傳媒視作「官商勾結」,出賣港人利益。害得一些官員,為了與商人劃清界線,連正常的溝通也盡量迴避,以至很多需要商界參與的基建發展,都進度緩慢,連累前線工作人員也開工不足。
 
此外,大部分政客與意見領袖,都傾向簡單地把複雜的社會問題都歸咎商界。物價上升,是因為商人貪圖暴利;基層收入下降,是因為資本家層層剝削;社會出現不公義事件,皆因官商勾結。好像只要立法對商人進行管治與限制,社會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這種想法,其實很社會主義,很多社會主義國家在上一世紀都全力嘗試過,但一點不成功,並且為人民帶來了很多苦難。真想不到,香港竟有這麼多人想趕著重做這種實驗。
 
我估計,下屆立法會很快可以通過最低工資與公平競爭方面的立法,並且還有機會加生果金、加綜援金。然而,香港的基層是否會因而變得更有前途?因而生活得更加幸福?大家不妨拭目以待。
 
今次選舉後,我曾在不同的場合與商界朋友談起自由黨的落敗,他們都有一定程度的憂慮,擔心香港的社會意識已出現根本性的改變,發展下去一定會影響香港的營商環境。他們擔心,一旦取消功能組別的選舉,立法會內可能再也沒有商界代表。屆時,政府的政策一定會進一步向商界開刀。
 
香港始終是資本主義社會,社會的動力主要來自企業家對商業利益的追求,社會當然不能縱容他們過度貪婪,但亦不能把他們規限至沒有發展空間。要取得這種平衡並不容易,但要做到這點必須要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要在議會裡有代表商界的聲音。
 
今次立法會的分區直選,商界代表一個也選不出,其所帶出來的訊息,很難令商界安心。我不是說,下屆直選時,社會要為商界配票,但直選議員在議會發表意見時,亦應考慮到商界的利益,不要太過民粹化,不然的話,既得利益者就會抗拒民主改革,泰國的經驗教訓,香港應好好記取。
(轉載自2008年9月1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