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樂見毓民入局

黃毓民在競選期間所顯示出來的戰鬥格,看來並沒有嚇怕所有的選民,反令他可以在區內以第二高票當選。不過,如果全港選民可以一起選一個最想踢他出局的議員,黃毓民一樣有機會當選。因為,社民連代表的只是一部分激進派的立場,不一定能反映全民的利益;他們要走的路線,不可能被大部分香港人所認同。
 
黃毓民一當選,就表示將來一定會在立法會內,用類似「長毛」的出位手法搞事,還說要看看將來的立法會主席,如何趕完「長毛」出場後,再趕他出場。因此,有人估計,將來政府有法案想立法會通過,一定會比以前更困難。在毓民的帶領下,立法會將上演好戲連場。
 
有人說,北京看到這種情況一定會覺得很頭痛;我看也未必如是。從今次競選的過程來看,毓民所造成的損害,承受得最重的是公民黨,而不是民建聯。在新界西落選的公民黨張超雄,就公開指責社民連的競選策略過度功利,為求勝出,不惜攻擊自己友,故「贏了席位,輸了品格」。我相信黃毓民不會因為被人批評就改變社民連的立場。今次選舉,社民連所獲得的成績,正好證明黃毓民為社民連所作的定位是成功的。很難期望黃毓民會為了「友黨」的需要,而放棄自己的致勝之道。社民連的這種取態,必然會導致民主派的內訌,這正是北京所樂見的。
 
民主派能在香港取得這麼大的優勢,是因為他們成功地佔據著道德高位,在傳媒上得到輿論的擁護。這個建在道德高位的堡壘,從右的方面去攻擊它是不會成功。過去建制派在這方面曾多方嘗試,都沒有甚麼成效。現在黃毓民卻先從內部發動攻擊,將來還會跳出來從左的方面發動攻擊。這個建在道德高位的堡壘將岌岌可危,民主派頭上的光環將在不同的環節上逐步蒙污,日漸失去光彩。
 
過去就很少人敢問民主派,為何一方面反對功能組別選舉,一方面又參與這場小圈子選舉。還不是一樣為了議席,不顧原則?其行徑比黃毓民為了原則據理力爭更為不當。只不過,如果這樣的批評出自民建聯的口,市民會聽不入耳;現在由黃毓民來說,市民就會察覺原來民主派也不是那麼聖潔。
 
此外,社民連又攻擊民主黨在房委會的成員支持領匯上市,令民主黨好不尷尬。原因是民主派中的確有不少是兩面派,他們一方面反建制,一方面又想在建制中有地位,喜歡接特首委任,加入各式各樣的委員會。有些人至今還把幾十年前做過的公職印在卡片上,靠這樣的人去反建制怎會成功?這類人在委員會內很溫順,會支持政府的議案;但一發覺這些議案在社會上受到非議時,就忘記自己曾投過贊成票,立即加入反對派行列。現在由社民連來揭穿他們的假面目,北京怎不樂見?因此,毓民入立法會後,除了北京之外,還有很多人都會感到頭痛。
(轉載自2008年9月1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