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光譜太闊的利弊

在昨天的文章中,用了政治光譜一詞,有讀者不明白它的涵意,故今天再解釋一下。我們平時看到的光是白色的,但這白色的光其實是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種顏色的可見光所組成。當光穿過三棱鏡時,由於不同顏色的波段不一樣,就會產生不同的折射,這時七種顏色的光就會分別排列出來,稱之為光譜。我們日常見到的天虹,就是陽光透過空氣中不同密度的水氣,出現折射的結果。
 
在可見光之中,紅色的光波最長,紫色的光波最短。一個政黨的所謂政治光譜,就是指這個政黨可以代表的不同立場的選民有多闊。譬如,同是民主派,有代表基層的民主派,代表中產的民主派,亦有代表資本家利益的民主派。如果民主黨有能力同時吸納梁國雄、狄志遠、李鵬飛做黨員,那它象徵的政治光譜的覆蓋面就可以遍及社會上中下三個階層。
 
政治光譜除了可以用代表人物做象徵外,更反映在一個政黨的政治取態上。譬如對社會改革的速度,就可以分成急進的、中庸的、與保守的。香港政黨對中共的態度,就分開有堅決鬥爭到底的,如社民連;亦有願意接觸的,如公民黨;更有主動推行中共政策的,如民建聯。這些取態的排列,都可以稱作政治光譜。
 
一個政黨的光譜愈闊,他可代表的選民愈多,在選舉中勝出機會愈大。不過,光譜太闊,亦會予人立場不清,態度模糊的印象,令選民懷疑這個政黨是否真有代表某類選民的能力。所以新生的政黨,最好立場鮮明,光譜狹窄一些也沒有問題。這樣他們才能凝聚忠貞分子。但如果一個政黨想成為議會內的多數黨,那他就必須加闊自己的光譜。民主派近年就有意加闊自己的光譜,所以成立了代表基層的社民連,又成立了代表精英的公民黨。但另一方面,民主派的光譜亦有左移的跡象,連公民黨也支持最低工資及反壟斷法,使人覺得民主派不只不代表商界的利益,連自由經濟也不支持。此外,民主派又排擠劉千石,使人覺得民主派傾向與北京鬥,多過與北京和,主和的可能會被視作叛徒。
 
民主派的這種取態,令民主派的光譜左重右輕;一方面令他失去商界與中產裏的保守派的支持,另一方面亦令自己出現太多代表人物都得在基層與激進派選民中搶選票。處於光譜最左面的社民連,明知自己爭不到光譜右邊的票,故只能向次左的公民黨與民主黨爭票,變成自己人咬自己人,互揭瘡疤,令民主派的形象大受破壞。
 
其實,一個政黨,平時光譜應該闊一些,紅、橙、黃、綠、青、藍、紫都得讓人看到,到選舉時就應該合成一條白光,不宜過度偏紅或偏紫。如果明知某段光譜的選民只能支持一個席位,卻派三條名單去爭,結果可能分薄了票源,一個也選不出,反而益了對手。
(轉載自2008年9月3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