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西選情 如何評說

我住九龍西,是今次立法會換屆選情最為複雜的選區。議席只有5個,卻有13張名單,共30名候選人參與競逐。據民意調查,現時基本上可以當選的只有3個,一是代表民協的馮檢基、二是代表民主黨的涂謹申、三是代表民建聯的李慧。
 
九龍西是民協的根據地,在這區為基層做過不少功夫,要奪一席應沒有問題。可惜,民協近年亦搞不出甚麼新意思,故名單上排在馮檢基之後的另外4名候選人,都只有機會陪跑,沒有機會當選。
 
涂謹申本屬民主黨當權派中的少壯分子,身為律師亦有專業上的優勢,可惜在公帑養黨產事件上為民主黨背了黑鑊,多少損失了一些游離票;但民主黨在這區只有一張名單,不似在其他選區,民主黨自己就有兩至三張名單。作為泛民的大阿哥,集中力量推一個人,當選應不會出問題。
 
至於民建聯的李慧,知名度雖然不高,但上屆民建聯的代表曾鈺成是本區的票王,今屆曾鈺成轉戰香港島,李慧應可在黨組織的安排下,承繼曾鈺成大部分的票源。故即使沒法當票后,亦應夠票當選。
 
餘下的兩席,選情比較混亂,有機會問鼎的包括:公民黨的毛孟靜、社民連的黃毓民、自由黨的田北辰,與新動力的梁美芬。本來劉千石不無機會,但他參選不積極,不出席選舉論壇,令支持者有點失望。
 
選民其實很功利,如果認為你沒有機會當選,他就會把自己寶貴的一票投給有機會當選,而可以代表自己的候選人。劉千石以搞工人運動出身,他的支持者不會轉投商界的田北辰;但劉千石近年已不贊成與中央決裂,這種立場與激進的黃毓民和毛孟靜差異太大。因此,原屬劉千石的選民,最有機會投梁美芬。令本來在民意調查中位置不顯的梁美芬,近日冒升速度加快,成為足以問鼎的一分子。
 
本來,論知名度,黃毓民比本區任何一個候選人都高,但他選擇加入社民連,位處泛民政治光譜的極左一端,不但沒有機會拉到建制派的票,連游離的中間票也難拉得到,故只能向近左的公民黨支持者拉票。毛孟靜於是成了他的主要攻擊對象。毛孟靜做過電視主播,有一定的知名度,開跑時本已脫穎而出,但若論辯才與對政治的認識,則與黃毓民有一段的距離。今次泛民內訌,黃勝毛敗的機會很大。
 
至於自由黨的田北辰,做過不少公職,亦廣為選民所認識,可惜九龍西雖有九龍塘、又一村等豪宅區,但主要選民還是來自基層,作為老闆的他,在本區有分扣,沒分加。建制派可能寧願把籌碼押在梁美芬身上。
 
因此,我估計,九龍西最終會由馮檢基、涂謹申、李慧、黃毓民與梁美芬當選。
(轉載自2008年9月2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