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論壇看不下去

我算是對政治相對關心的香港人,但每次看到電視轉播各區的選舉論壇時,我都無法由頭看到落尾,忍不住要中途轉台,收看其他節目。
 
作為市民,我原先期望,透過候選人的理性辯論,市民有機會對自己的處境有更深刻的了解,以便日後在政治問題上更懂得有所取捨。可惜大部分候選人只集中力量挖對手瘡疤,進行潑婦式的謾。而且所揭的都是舊瘡疤,市民早已聽過多次,了無新意。
 
香港的政客,水平實在不濟。他們似乎還沒有意識到,國際形勢正醞釀大變。這種大變將從根本上影響香港在國際上扮演的角色,以及香港可以發揮的功能。香港人得按照新的環境,釐定自己的政治立場,生活取向。具體點來說,會影響我們可以找到些甚麼生活,以及過甚麼形式的生活。然而,香港的政客沒有多少個,能在這方面提醒市民,並拿出一套可以令市民更易去適應這種轉變的政治方案。
 
自從蘇聯解體後,美國一國獨大,在全球推行他的單邊主義。世界各國,除了回教國家之外,都以美國馬首是瞻。美國的價值,美式的生活,被視為普世的典範,香港人也在不知不覺中被潛移默化。
 
然而,隨著美國入侵伊拉克後受到挫折,加上美國本土金融制度出現系統性的深層矛盾,世人已開始察覺到,美國式的單邊主義,並不足以帶領人類走上康莊大道,令人類可以有持續和諧的發展。
 
可以預見,原先已被多數人認同的理念與路向,將會受到更多的挑戰;原先已經建立起來的國際勢力的平衡,將會受到破壞。這意味著,無論在意識形態領域,還是在政權實體的領域,都可能出現新的動盪和衝突。
 
以紐約倫敦模式建立起來的金融體系,已被證實出現嚴重的異化。不但不能支援實體經濟的發展,並且反過來會破壞實體經濟。香港的金融業如果想有前途,可能需要另闢新途徑,而不是瞎搞甚麼紐倫港。
 
現時在香港主導的意識形態,無論走政治體系上的,或是經濟模式上的,還是生活文化上的,其實都很美國化。當美式單邊主義走向式微的時候,一度成為主導的美式意識形態,亦會出現改變,無法持續雄據道德高地。世界將出現更多的新思潮,人類文明將有更好的機會,作多元化的發展。
 
可惜,我們的政客大都沒有意識到全球局勢的轉變,更不要說把這些轉變與香港的實際情況聯合起來,變成自己的政綱。因此,我決定與其下屆繼續聽陳年舊調,不如把選票投給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希望有點新變化。
(轉載自2008年9月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