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強 技精 力弱 怕撞

今次奧運,中國奪得51面金牌,首次成為成績最好的國家。美國有些傳媒,以美國連同銀牌、銅牌共得獎牌110面,比中國的100面多了10面,而把美國在獎牌排名榜上放在中國前面,自稱第一。想不到,輸起上來,連美國人也要用阿Q精神來安慰自己。比賽當然應該比第一,怎會比第二、比第三。美國今次只得金牌36面,比中國少了15面,誰勝誰負,一目了然。
 
當然,我們亦得承認,美國的總獎牌比中國多,反映美國在不同的項目中,存在著普遍的優勢,而且距離奪標不遠,只要他們一發力,不難再度反超前。相反,中國的強項比較集中,有些強到冠亞季全取,如乒乓球;有些卻三甲不入,如田徑。這並不是一種好現象。中國對此早已察覺,並且努力試圖改變這種現象,但似乎不太成功。
 
我覺得,出現這種情況並非國家投入的資源不足,亦不是運動員努力不夠,而是與中國人本身的體質有關。我所說的是先天性的,由遺傳基因決定的體質,而不是因後天營養及鍛鍊而發展出來的體質。遺傳基因的轉變十分緩慢,所以中國在某些項目的弱勢,短期裏都不易改變。
 
由於中國人的體格普遍不及西方人那麼高大、強壯,所以在一些體力可以成為優勢的項目,如田徑、游泳之類,中國人都會有點吃虧。有人或者會說,舉重不是也要氣力的嗎?但舉重卻是中國的強項。這是因為舉重是按參賽者的體重分級別進行較量的。這種安排令到天生在體格上的優勢無從發揮。這也是中國在拳擊、柔道、跆拳道之類的項目,一樣能夠奪標的原因之一。
 
此外,體格上的弱勢亦令中國的運動員害怕衝撞。乒乓球、羽毛球、網球、排球等項目,因為有網作為中隔,不用身體衝擊,那中國球員在技術上的優勢,才能充分發揮。但一遇到可以有合法衝撞的足球、籃球、手球與曲棍球之類的項目時,中國球員在技術上的優勢就無從發揮。尤其是打到下半場,中國的球員大都有耐力不繼的問題,變成任人魚肉。
 
幸好,中國人雖然體力不足,但技藝都相當精細,在要求技藝多過體力的項目,中國選手常有較好的發揮。此之所以,中國在體操、跳水、射擊等項目,經常都可以拿到較多的獎牌。還有一個我也未找到原因的現象,就是中國在女子項目的表現大都優勝過男子。譬如在排球、羽毛球、網球、曲棍球、游泳、跳水、舉重、射箭等項,中國的女子選手的成績就長期優勝過男性。如果說女子能頂半邊天的話,在體育場上,中國的女子則頂了大半邊天。中國的男子可要加把勁了。
(轉載自2008年8月27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