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奧運是否值得

當奧運火炬的傳送在西方遇到種種阻撓時,我心中確出現過一閃念,覺得世人既然這麼不想中國主辦奧運,中國不如棄辦算了。這樣去自討沒趣,不如把資源用在自己的建設上,更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
 
我有這麼強烈的反應,是因為我感到,反對中國辦奧運的,並非只是一小撮人,而是西方一種普遍情緒,從民間到政要都有這種取態。不少西方領袖都曾表示過,會抵制出席北京奧運的開幕式,甚至對之前投票支持中國主辦奧運表示反悔。
 
幸好北京的領導人思想比我成熟,知道這個世界並非只是西方的世界,第三世界其實大都樂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扮演更多的角色,而不是長期被西方國家壟斷。再者,由或既然已承諾辦好奧運,就得負責到底,臨開幕前才棄辦,只會造成更多的負面形象。國際奧委會一直都很支持中國,中國沒有理由要他們難做。
 
現在看來,中國政府的堅持是正確的。西方只是乘機難為一下中國,他們並沒有決心要和中國真正鬧翻,這要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結果西方領導人一個跟著一個改變口風,最後大都出席了北京的開幕式,令北京的開幕式成了歷屆奧運會中最冠蓋雲集的一屆。
 
中國政府並沒有因遇到阻力而洩氣,更沒有像我那樣意氣用事,大家拉倒算數,而是堅持全力以赴,以實際行動顯示中國對國際是有承擔的;同時又清楚表示,中國決心融入國際大家庭,與世人和諧共處。
 
雖然有報道說,中國為了保安的需要,在入境簽證上抓得很嚴,以致外國遊客來看奧運的人數少了。但就我在北京看奧運所見,外國遊客仍比平時我去北京公幹時多很多。我在酒店吃早餐時,周圍坐著的,很多都是外國人,而且吃早餐的人很多,很多時都要排隊輪候,反映酒店的入住率不錯。
 
至於在比賽場地的觀眾席上,當然仍是中國人佔多數,不過,其他國家做主辦國時也有這種現象。但在一些外國人也有爭勝機會的比賽項目,觀眾席上的外國人的比例就會高很多,在游泳項目,外籍觀眾的比例就接近一半。他們都有自己的啦啦隊,一樣搖旗吶喊,氣氛熱烈。有些外國人還懂得用普通話來叫口號,引導場內的中國觀眾一起支持他們的國家。
 
就我所見,透過今次奧運,中國人與國際的交流的確增加了,中國人對外國人有了更多的實際接觸,有助消除雙方之前的誤解。外國人亦不難感覺到中國人的好客,與平和,中國的人文質素在這些接觸中應得以提高。於我個人來說,今次看奧運令我最深的感受是:想辦好奧運的並非只是個別政府官員,而是廣大的人民群眾。人民的意願必須得到尊重,故我改變了認為奧運不辦也罷的取態。
(轉載自2008年8月21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