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交惡世局有變

我年輕的時間,報章上的頭版,主要用來報道國際新聞。但近年香港人的視野愈來愈狹窄,連標榜給知識分子看的報紙,也可以拿影星的婚禮作頭條。民間的這種取態,令我有時間也有點懷疑,我在這裡寫南奧塞梯問題,能否吸引讀者的關心?然而,我深感美俄關係的惡化,勢將影響國際勢力的平衡,令全球的局勢出現新的變數,值得讀者留意。
 
中國自從改革開放之後,生產力高速發展,如果能再給中國20年和平發展的空間,中國一定可以擺脫自鴉片戰爭以來的厄運,重新成為一個富強的大國。可是,中國的崛起並不一定為所有人所樂見。希望西藏獨立,新疆分離、台海惡鬥的,一定大有人在。
 
在美俄關係緩和,911事件未發生之前,美國就一度想把矛頭指向中國,只是911之後,美國才發現,給他們帶來即時威脅的並非中國,而是回教極端主義分子。若非如此,一樣會有人希望中國變成另一個南斯拉夫──國家四分五裂,民族互相屠殺。
 
國際關係的發展,原因錯綜複雜。毛澤東時代,中美意識形態上的矛盾遠比今天嚴重,但美國為了對付蘇聯,一樣會放棄投靠了他幾十年的國民黨,而與中共打交道,間接與中共結盟。從這個角度去看,在國際關係上,國家利益才是決定性的因素,而意識形態則只是一個幌子,最終得服從國家利益的需要。此之所以美國可以接受封建專制的沙特阿拉伯,卻無法忍受相對開明的伊拉克。美國在輸出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時,對象是有所選擇的。
 
以我經常到內地公幹的觀察,中國近年的進步很快。我所說的進步,並非純指人民在物質生活上的豐裕度,亦包括人民在精神生活上的空間與多樣性。這種進步的速度與影響的廣度,在人類歷史上亦少見。但世上一樣有人不滿意,一樣要以他們的僵化的標準套在中國的頭上。問題是純按他們的方式去改造中國,是否一定可以為中國人民帶來更大的好處。
 
蘇聯解體後,葉利欽就嘗試過用西方的方式去改善俄國,可惜並不成功,俄國人反因此而吃了不少苦頭。此外,美國自己也試過用這一套在拉丁美洲做實驗,成效也不顯著。因此,我認為中國也應該走自己的道路,外國的干預對中國不一定有利。
 
美俄交惡,可以把美國的注意引離中國,可以減少美國試把自己的意志加在中國頭上(強國都想按自己的意願改造世界)。美俄有矛盾,會促使美俄都想拉攏中國站在自己的一方。中國可以利用這個位置與他們進行討價還價,以換取更多的發展空間。從這個角度來看,美俄間的矛盾衝突,只要不發展成世界大戰,對中國應利多於弊。
(轉載自2008年8月19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