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關係惡化

年輕一代的香港人,對冷戰時代可能已一點印象也沒有,不知道美國與蘇聯曾經一度處於戰爭邊緣;想不到美俄關係今天又再惡化,這將對今後的國際形勢影響深遠。
 
自從1989年社會主義陣營解體後,俄國放棄共產主義,代之而起的是葉利欽的親西方政策。葉利欽在經濟上全面推行私有化,在政治上則進行急劇的民主改革。可惜,這種大規模的改革所帶的陣痛,俄國社會承受不起。結果造成生產力倒退及政治上的混亂,為政治強人普京的冒升提供了客觀條件。葉利欽當政期間,表面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視俄國為盟友,實質上在不斷拆俄國的牆腳,令這個曾經足以威脅美國的強國四分五裂。西方先是令華沙公約解體,引誘其成員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繼而促使原屬於蘇聯的加盟國脫離蘇聯而獨立。
 
在這個過程中,引發過無數次的種族衝突,衍生出很多人間悲劇,其始作俑者是美國,他為削弱俄國這個足以威脅他的對手,不惜挑撥離間,鼓勵前蘇聯的加盟國與俄羅斯翻。普京上台後,看穿了美國的陰謀,不再任由美國擺布,美俄關係因而日漸緊張起來。近日,俄國在格魯吉亞所採取的軍事行動,就標誌著俄國已不惜公開與美國對著幹,即使動武,也要維護本國的利益。
 
格魯吉亞原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與俄羅斯關係密切,蘇聯領袖史太林就是格魯吉亞人。今次發生軍事衝突的地方叫奧塞梯,北部屬俄羅斯,南部則屬格魯吉亞。居住在南奧塞梯的人以俄羅斯人為主,當格魯吉亞想脫離俄羅斯的時候,南奧塞梯的人卻不願意,於是他們組織武裝力量,要求脫離格魯吉亞,重投俄羅斯。
 
現任的格魯吉亞總統原是西方扶上台的,但他的管治不成功,招致民間很多不滿,他竟出動軍隊去鎮壓示威群眾,西方輿論也對他有所不滿。今次,他對南奧塞梯作軍事冒險,目的就在分散反對派的注意力,利用外部衝突去掩蓋內部矛盾,以鞏固自己的統治地位。
 
他趁普京去北京看奧運,以為可以攻其無備,突然揮兵進入南奧塞梯,攻擊那裡的分離主義部隊,及俄國的維和部隊,以為可以一舉就可以重奪南奧塞梯的控制權。誰知俄方早已預見他有這一著,立即反守為攻,揮軍直入格魯吉亞腹地,迅速控制戰情。在強弱懸殊之下,格魯吉亞只好單方面宣布停火(等同投降),而俄軍亦見好就收,並沒有正式佔領格魯吉亞的意圖。不過,南奧塞梯看來已等同脫離了格魯吉亞。
 
俄羅斯今次明剃美國眼眉,是看準了美國已被伊拉克及阿富汗拖住,根本沒有條件開闢新戰場。我相信這只是美俄衝突的序幕戰,以後可能要交鋒的地方還有很多。香港人對此不宜漠不關心。
(轉載自2008年8月18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