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種族問題嚴重

西方傳媒經常把不丹描述成人間樂土,其實不丹存在著極嚴重的種族衝突。佔人口多數,處統治地位的不丹族人,雖然信奉佛教,但對非我族類絕不慈悲為懷,而是採取限制、排斥、驅趕出國的政策。
 
不丹早年的歷史模糊不清,可能因為地處偏僻,根本沒有人居住。到十四世紀至十七世紀期間,才有一批來自西藏的族裔,大量地遷移到不丹生活,成了現時的不丹族人。無論從人種、語言、信仰、以至文化習慣上,不丹人與西藏人都沒有太大的分別。
 
佔人口比例約五分之一的是尼泊爾人,他們在1910年後,才逐步移居到不丹生活的。由於尼泊爾人多信印度教,與不丹族人信仰的藏傳佛教格格不入,無法順利地融入主流社會。他們雖已在不丹生活了近一百年,第三代、第四代的孩子已經在不丹出世,但不丹人仍視他們為非法入境者,不容許他們享有一般不丹族人享有的國民地位。
 
由於不丹政府不斷收緊對尼裔人的限制,尼裔人終於在1990年在不堪壓迫,舉行示威,反對歧視,要求民主,結果遭到鎮壓。不丹政府隨即進行種族「清洗」。雖然沒有殺絕,但實行趕絕,把大量尼裔不丹人(為數超過十萬)趕離家園,驅逐出境,還訛稱他們是「自願」離國的。
 
讀者不難想像,要動甚麼樣的力量,才能使十萬人離開家園,去過顛沛流離的生活?這批被「清洗」出來的尼裔不丹人,輾轉流落在尼泊爾的東部,現在主要居住在由聯合國主理的七個難民營裡,過著僅可糊口的生活。
 
自1993年至今,尼泊爾政府已與不丹政府進行了15輪部長級會議,希望解決邊境的難民問題。尼泊爾政府要求不丹政府收回這些難民,不丹政府同意在難民的身份得到甄別後才接收。1999年9月,雙方成立聯合身份鑒別小組,以甄別難民身份,並於2003年就難民分類達成一致。但遣返工作至今未有實質進展。今年三月,不丹進行第一次「民主選舉」,難民營裡的尼裔不丹人曾藉此機會向國際呼籲,要求世界正視他們的處境。他們已在難民營裡一住就十七年,至今仍無法返回不丹的家鄉。可惜,被西方傳媒描繪為「親民、開放、民主」的不丹國王,對外國的斡旋一於拒絕理會。
 
不丹政府不單對尼裔人如是,對另一個居住在不丹東北部山區的少數民族-阿薩姆族人亦不仁慈,一樣視之為外人,不容許他們有公平待遇,結果官逼民反。阿薩姆族人成立聯合解放陣線進行武裝鬥爭。2003年,不丹政府曾出動軍隊進行鎮壓,摧毀他們的反政府基地,衝突應造成雙方一定的死傷,只是西方傳媒選擇不作報道吧了。就是在這種情況下,世人皆以為不丹是一片人間淨土,而不知其種族問題竟是這麼嚴重。
 
(轉載自2008年8月6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