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婚禮沒不丹味

我沒有去過不丹,對不丹人是否真正快樂沒有具體的體會,只是近年受西方傳媒的影響,總以為不丹人不崇尚物質生活,所以,即使物質條件差一些,不丹人一樣可以生活的很愉快。不丹人信奉佛教,有這樣的生活態度並不出奇。這類的報道看多了,我腦海中就慢慢形成了對不丹有一種既定的印象。今天題目中的所謂不丹味,這是泛指這個印象。
 
或許,不同的人對同一樣的事物可以產生不一樣的印象。最近有影星選擇把他們耗資千萬的婚禮,安排在不丹舉行。事件令我對不丹的印象完全改觀。
 
在我心目中,不丹原是一塊神聖不可侵犯的人間淨土,沒想到竟會有人選擇在那裡舉行一個如此標榜物質主義的婚禮。真是「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然而,不丹政府的選擇,並非婉拒這樣的婚禮在該國舉行,而是借出皇宮,並動員佛門子弟一起加以配合。這與不丹政府平時告誡遊客,在不丹不宜炫耀物質主義的一貫做法,極不一致。
 
據報道,不丹政府為防記者硬闖禮場,竟放聲氣恐嚇記者,如此強橫的做法,香港的傳媒不但沒有加以譴責,還以此去凸顯影星與皇室的密切關係。真不知香港傳媒所相信的是那一門子的價值觀。
 
香港的傳媒,以頭條新聞的方式來報道這場婚禮,用大量的篇幅去描述禮場的布置、禮服的設計,鑽戒的昂貴,以及儀式的隆重,使人覺得這場婚禮的確別具心思,與別不同。然而,如果人們都以此作為婚禮的典範的話,很多人都可能因距離太遠而感到不快。
 
我就認識有些朋友,因未能在五星級酒店設宴款待親友,而感到不快。幸好,他們並未為了一時的虛榮心,而去借錢辦婚禮,否則,不快樂的日子可能要延續更長的時間。
 
我結婚的時候,並非沒有條件去酒店大排筵席,但我卻選擇在平民化的酒樓裡吃套餐,未見我與妻子的感情因此而受到損害。有人笑我孤寒,但我覺得這是我對家庭負責的表現。因為,在組織家庭的初期,最重要的是要在經濟上有所積累。否則,貧賤夫妻百事哀。
 
可惜,現時的年輕人,都很重視婚禮的形式,以為這才叫做浪漫。其實,浪漫的真意是指不受世俗的羈絆。俗世上人人都崇尚的事,即使搬去不丹進行,仍未跳出俗世的羈絆,這場婚禮只是表面上與眾不同,但根底裡與世俗人所嚮往的都沒有太大的差別。
 
地球的資源不足,人類本來的出路,可能是要學不丹人那樣的生活。但我很擔心,當不丹人接觸都市人多了之後,會想學都市人那樣生活。相反,都市人接觸不丹人之後,想學不丹人那樣生活的,為數不多。
(轉載自2008年8月4日am730C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