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與香港現實

剛出席了一個電視台主辦的時事討論節目,談的是香港的通脹與貧窮問題。電視台透過社區組織邀請了兩位新移民婦女參加對談,有個還抱著一個出世才兩個多月的孩子一起出席,突顯她們的處境困難。
 
面對已成事實的具體案例,我們當然應該本著人道主義的取態予以援手,但在制訂政策去處理實際問題時,卻不能只顧同情,而不理客觀現實。所以,我既贊成要對這類所謂「五無」人士施以援手,亦要制訂政策避免更多的這類新移民源源不絕地流入香港。因為這種發展,對香港與他們自己,都沒有好處。
 
這類女性新移民,是嫁了港人的丈夫,才獲申請來港生活的。她們的丈夫,很多本身在香港也找不到好生活,年紀老邁仍沒法在香港找到伴侶,才返大陸娶妻。可以想像得到,他們能夠娶得的妻子,本身亦是教育水平不高,難靠自己的技能去追求理想生活的一群。否則怎肯接受一段這樣的婚姻?
 
她們原以為,嫁來香港會有更好的生活,誰知丈夫收入微薄,在養自己還不夠的情況下,仍要她生孩子,結果可想而知。很多社會悲劇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衍生出來的。
 
香港社會相對富裕,有條件在物質上予他們一定的支援。但這種支援並不能改變他們長期在社會上處於相對貧窮的處境,令他們感覺不到可以靠自己的力量去改善自己命運的希望。在這種環境下,家庭的倫理關係一定難以健康地得以維持。
 
做妻子的容易因此而感到所託非人,小則導致夫妻間經常爭吵,嚴重的則會出現拋夫棄子,移情別戀。試問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心理狀態怎會健康?如果第二代又因此而誤入歧途,那隔代貧窮的情況下可會一直持續下去,變成這類家庭的宿命。
 
香港已轉型成一個以金融業為主導的大都會。大都會的生活條件比較好,很多人都渴望能過大都會式的生活。然而,要過這樣的生活必須具備一定的技能,否則不容易在激烈的競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很多從大陸來港的新移民,本身都不具備在大都會生活應有的技能,硬要參與這場競爭,只會成為失敗者,令自己的命運變得非常可悲。這絕不是他們明智的選擇,我們的社會政策,不宜鼓勵他們繼續去做這種錯誤的選擇。
 
此之所以,我不贊成為這類新移民提供太多的社會福利,以及為那些已經供應過剩的低技能工作提供最低工資。我擔心這只能令他們誤以為,只要能來香港生活,就一定有好日子過。
 
人只能透過工作才能改善自己的命運,留在有適合自己技能的工種的地方生活,才能令生活有希望。明知自己的技能在香港是沒有競爭能力的,來港生活怎有前景?
(轉載自2008年7月22日am730C觀點)